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念佛與參禪能不能同時修?


時間:2019/6/21 作者:君合

不要把打坐看作是禪宗,打坐是佛教修行的最基本的形式。不管哪一宗,打坐是基礎,參禪、持咒、持戒、學教、念佛都離不開打坐。打坐是形式,念佛與參禪是內容。

念佛與參禪的具體入門步驟應該是相同的,比如怎樣選擇修行的環境,怎樣調身、調息、調心,兩者沒有什麼差別。從修行的形式上講,法門之間並沒有太大的差別。

念佛與參禪在用功的心態上是不同的。現在修念佛法門的多以持名號為主,要求念念相續,一心不亂,以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以見到佛的相好為修行的驗證;參禪則以觀察照顧我們的心態為主,只求我們心態的寧靜安祥和智慧開發,至於臨終到哪個地方去倒無所謂,只要時刻自覺自照,處處能把握自己,能現證涅槃,到地獄去也照樣度眾生。佛教的各種法門不應互相衝突。眾生的根性不同,適應的法門不同,解脫的目標是一致的。有一類眾生感到個人的力量很小,單憑自力修行信心不足,只有依靠佛菩薩的加持力,修行才有保障;也有一類眾生敢於直下承當,希望當下作主,憑自力來求得解脫。根據眾生根性的種種不同,佛說了種種法門,好像醫生針對不同病人,開了不同藥方,其目的都是治好病人的疾病。藥到病除,藥方也就成了多餘的,不要在藥方上計較,重點是要把我們的病治好。還要特彆強調一下,這裡所說的他力解脫和自力解脫都不是絕對的。他力中有自力,自力中亦有他力。

念佛念到一心不亂,得了念佛三昧,與修禪就沒有什麼差別。不能把禪、淨截然分開。念佛本身也是修禪定,所謂念佛禪。但是在初入門時還是一門深入為好,以免雜用心。有禪、淨雙修一說,但在入門時不易做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