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立人學善要以戒定慧來對治貪瞋痴


時間:2019/6/21 作者:養浩然正氣

學佛,首先要立人。什麼叫立人?就是做個像樣的人啊。你們現在做人像不像人啊?聖人你們做得到嗎?你們現在能做聖人嗎?我們要在天地之間,而無愧於天地。大家想一想,只有人是頭頂著天的,所有的動物基本上都是背朝天的,我們人是頭頂著天,腳踩著地,所以頂天立地啊。而我們現在有多少人沒有頂著天,沒有立著地,做著GUI的事情。

所以,人應先做好,學佛首先是立人,其次是學善。善是什麼?善為、善修、善念,這個善就是真正地能夠幫助你超脫六道輪迴的善,這個善就是慈悲啊。一個人的善心、善念不就是慈悲心嗎?如果這個人沒有善心、善念,他哪來的慈悲心啊?有善是為上,雖然你沒有馬上得到菩薩的境界,但是你必須在心中有一個基礎,這個善業要共享,你必須心中想著很多的善,並要幫助眾生,救度眾生者才稱為善。如果這個人還沒有幫助人家,只是自己在學習、修煉,這個人實際上還不能稱為完整的善知識。真正的善要學大乘佛法,救度眾生,才稱為善知識。

我們要以戒定慧來對治貪瞋痴,這是很重要的。必須戒掉很多身上的毛病,我們不貪心,我們就不會愚痴,這就是對治,就是對抗它。比如說,你生病了,你要不要吃藥?你吃藥不就是對治你的生病嗎?你今天生病了,所以你才需要吃藥。我們今天人有雜念、有煩惱,所以,我們必須修心念佛,要學佛理,學佛法,要對治,就是要解決這些問題。實際上,無為法是為無相,就是沒有相。一切有為相,實際上,我們什麼都沒有了,我們哪來的相?我們沒有相,就是不著相,就是我們對世界上一切東西都放棄了。所以,懂無相即為空,當我們學佛做人的時候,懂得這個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無相的,實際上,我們又空了,為什麼?把世界上的一切都看穿了,都明白了,實際上,你就空了,對不對?想穿了,不就是想空了嗎?就是這個道理。所以,有空者,這個人才會不著相,才是悟者,才是悟道之人啊。學佛就是悟道啊,你連這個道理都不明白,你怎麼能夠學好佛法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