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皆由業緣波動,聚散無常,這個是十法界六道的真相


時間:2019/6/22 作者:心源

這裡我們用一個比較容易體會的界限,來界定一下什麼叫「有為」,什麼叫「無為」。

凡是有生有滅有變化的,都是「有為法」;凡是無生無滅無變化的,都是「無為法」。用這個界限來界定什麼是「有為」,什麼是「無為」。

「無為」是常有,「有為」是無常。這兩句話,我再說一遍。「無為」是常有,「有為」是無常。有生滅就是無常。

在百法裡,定是無為法。因為定是心裡清淨,清淨心是無為法。如果你心裡有想、有念頭,那都是有為法。包括我們想諸佛菩薩,也是有為法。這一句話不太好理解。

我們想諸佛菩薩,怎麼還是有為法呢?後面有一句話跟著解釋這句,唯獨想阿彌陀佛不是有為法。為什麼?因為想阿彌陀佛,你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就證得了無量壽。無量壽是不生不滅的,不生不滅的是「無為」。

這麼解釋,你一連起來一聽你就懂了。所以我們連諸佛菩薩也不要想,單單想阿彌陀佛就可以了。

下面再說說「無我」。

這個「我」,單講這一個字,是主宰的意思。佛經上曾經對這個「我」字,說了八個定義,就是這個「我」。在這裡我們不細說,我們就挑最重要的那個說。這個是什麼意思?就是主宰。就是自己能做主,這叫主宰。如果你自己能主宰自己,能做得了自己的主,這才稱為「我」。

佛告訴我們,「凡夫無我」。在這裡這個無我,你可千萬別誤會。這個無我是什麼?是說凡夫做不了自己的主宰。另外第二個意思就說,凡夫不自在,他不自在,也無我。

所以一般的人,是執著這個身體是我,這叫「人我執」。執著一切法是實有的,是存在的,這叫「法執」。前一個是人我執,這一個是法執。

身體沒有主宰,萬法也沒有主宰。都是什麼主宰呢?是皆由業緣波動,聚散無常,這個是十法界六道的真相。

這一段真的很深很難。

《心經》上講啊,觀自在菩薩用的是智慧,故「照見五蘊皆空」。我們凡夫是用情識,所以見不到事實的真相。用智慧觀察,實實在在沒有我。

《金剛經》上說「通達無我法者」,無我相,無法相。無我、無法就是沒有我執,也沒有法執。這是真菩薩,不是假菩薩。

--無量壽經 (第33集)劉老師 復講於2018年04月20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