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布施​是道場


時間:2019/6/22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維摩居士說了這幾條之後,接著又說「布施是道場」。以清淨心布施,不求果報。如果我們凡夫布施,凡夫為什麼布施?希求果報。佛在經上講,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佛有沒有說錯?沒錯,佛給你說的是真話。你修財布施,你得財富,你得多大的財富?如果你有希求果報,你所得的很有限,得的不大;如果你沒有求報的這個意念,那這個果報是盡虛空遍法界。為什麼?你所修決定跟你的心相應。你的心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個心量是等虛空法界,所以一絲毫的善,果報都是遍虛空法界,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如果你有希求,那就是如你所求的那麼多,再就沒有了。你在佛門修布施,如理如法的布施,求升官、求發財,好,讓你升官,官做到總統,再沒得做了,到頭了。你總不可能想到,我做新加坡的總統,也做馬來西亞的總統,做全世界的,也沒想到這個,你只想到一個國家,你的福報就那麼大。你想發財,你的財富有幾十億、幾百億,大概也就到此,到頭為止了,不能再發了。再發怎麼樣?你壽命到了,沒有了,到最後你的地位、財富還是一場空。所以要曉得,無分別心,那個果報不可思議。你這種布施生生世世,無論你在哪一道、無論你在哪一個佛國土,你的受用都不缺乏。衣食住行,我們今天講物質生活永遠不會缺乏,財施!所以你才曉得,無分別心,這個大,為什麼?沒有界限。我們應當要學。你今天在我們這個講堂,這兩個小時能把這個學會了,你這一生生生世世永遠受用不盡,我們這兩個小時沒有白過。

中國的文字是一個高度智慧的符號,我們過去這些列祖列宗真的是世間一等聰明人。你看,妄想,「想」,想是你心裡在想一個東西,在想,所以心上有個相,那就是想。那個想是妄想,為什麼?心上本來沒有相,本來無一物,怎麼會心裡跑一個相出來?那個相當然就是妄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執著,執著什麼?那個心上劃了許多界限。「思」,思是心上畫成格子;心本來很大,心包太虛,偏偏把它畫成很多小圈圈,愈畫愈小,把這個心量變成那麼小,執著。分別就有相,執著就起了界限。你所修的一切福報,無論是財施、法施、無畏施,你的福報總不能夠超過你自己劃的界限。你要是用分別心去修福,你得的果報不能超過你的界限,也就是不能超過你的心量,你得的就是這麼大。如果你把心上那個相、格子拿掉,不要了,你這個心就大,原本的心就顯露,果報就不可思議。

所以修布施,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不求果報;布施完了,心裡乾乾淨淨,一塵不染,果報不可思議。布施的小,得福大,得無邊的福報;布施的時間短,享福的時間長。為什麼?超越時空。我布施只做一天、二天,享福是無量劫。佛在經上告訴我們,迦葉***,修頭陀行;佛講在過去生中,他曾經用一缽飯供養一位辟支佛;他這個布施,布施的東西一缽飯,時間就一次。他無分別心,沒有分別執著,也沒有想到什麼果報。佛說出來,他這個布施的功德,得九十一劫不受貧窮的果報,時間這麼長。我們今天凡夫修布施,總要問果報、總要問利益,有什麼好處?你想想看那個心量多小、那個心量多窄,得福非常有限。聲聲還以為自己是學佛,其實哪裡是學佛?他學的是個糊塗佛,是迷惑顛倒的佛,沒覺悟。所以覺悟之人在佛門裡面修一毫之福,毫髮之福,果報都是說之不盡,這個我們要曉得。

文章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第十二卷)檔名:12-017-00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