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量大福​大


時間:2019/6/24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既然全宇宙是一體,我們起心動念要為全宇宙負責任,要全心全意為全宇宙,就對了。不要分哪個法界、哪一尊佛土,甚至於更小的,分哪個星球、哪個星系、哪個國家、哪一塊土地,這就愈搞愈小,那就錯了。本來像《楞嚴經》說的,確實我們的心量是心包太虛,量周沙界,這是塬本的心量,為什麼現在連兩個人都不能包容?心量小到這個程度。中國有句諺語說得很好,叫量大福大。現在人心量太小,就是他沒有福報,心量愈小愈沒有福報,心量愈小生活得愈苦。苦從哪裡來?自己找來的,不是外面人加給他,他的心量太小了。所以量大福大,應當把心量拓開。

拓開心量的教科書,我覺得賢首國師的《妄盡還源觀》很好,這篇論文不長,把《華嚴經》裡面的道理、修學的方法全部說出來了,真正難得。《華嚴經》裡最重要的是講宇宙的緣起、萬物的緣起、生命的緣起,以及我們人,人是指自己,自己從哪裡來的,講清楚、講明白了。後面一半是教我們生活,應該有什麼樣的心態去生活,在生活當中回歸常寂光。教給我們四個基本的德行,你要作菩薩,四個基本的條件。

第一個,「隨緣妙用」。你如果真的是菩薩,你能夠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這就是妙用,恆順眾生是隨緣,隨喜功德是妙用。無論是順境、是逆境,是善緣、是惡緣,菩薩統統把它變成提升自己的增上緣,教化眾生的增上緣。這是智慧,這是德能,高明到極處,它不造成障礙,這是要學的。

學了之後,你這一生就非常快樂,你天天生歡喜,你不會生煩惱,為什麼?所有煩惱都被它轉成了歡喜,它有這個能力,這叫真實智慧、真實利益。因為塬理就是一切法從心想生,換句話說,看你怎麼想法,順境逆境、善緣惡緣看你怎麼想法。你想法正確,跟佛一樣的,你把境界統統轉過來了,你在境界當中得大自在,你在境界當中圓滿成就,一絲毫不迷惑。這是大乘佛教無比殊勝之處,沒有一樣不能轉的,說明念頭的能量的確像現在科學家所說的,能量是無法形容的,這個能量太大了。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叄一叄集)2012/6/5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