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五千年的歷史,中國人把這個根抓到了!


時間:2019/6/24 作者:王習訓

古人不知道地球是圓的;知道地球是圓的,應該努力保護這個家園。圓是一,一家,那就和了;分割了,就像樹一樣,你把它分割了,團結的力量沒有了,容易惹出麻煩出來。所以現在好處就是知道地球是圓的,你不相信,坐飛機繞個一圈就曉得了。

一家,無論乾什麼都要從一家想起,一家人的幸福、一家人的平安、一家人的苦難。把執著你我這個分裂的錯誤概念化解了,用教學把它統一起來,地球上人心安定了。這個概念很重要,地球村,一家人,不再在一家裡頭再劃分多少家,一家。

講到教育,大家不要有成見。中國有五千年的歷史,五千年乾什麼?就是乾教育,中國人把這個根抓到了。根是什麼?孝親、尊師這兩個根。守住這兩條根,把這兩條根發揚光大,這正確的方向。如果在兩條根上再分裂,那很危險。佛法主講的就是一體,整個宇宙是一體,中國人講到整個國家是一體,佛講得更圓滿,中國人接受了。

人生在世,很少活過一百歲,所以時間不長。到人間來了,來乾什麼?這是大問題。人生短暫,這短暫人生裡面,最可貴的是知識,過去很清楚,未來也看得很清楚,你就知道我們應該幹些什麼事。我們接著前人,繼承他的事業,繼續幹下去,方向不能改變。

古今中外,過去造成的結,我們要把它解開,這就是人類不要去發展消滅地球的這些科技。中國老祖宗頭腦不比外國人差,外國人東西他懂不懂?他懂,不乾,向人文這條路走,不向科技。人文,生活在地球上有福報。短短几十年活著,活得快快樂樂的你說多好!何必天天打架,毫無意義。東方人聰明,有智慧,大家都承認,聰明、幸福的道路在東方。

恭錄自2019/5/1餐後開示

巴黎精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