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佛像供的時間長了,有灰塵放到水裡洗洗行嗎?


時間:2019/6/24 作者:清淨平等蓮

信眾:有時候那個佛像就是時間長了,就是有點灰塵放到水裡洗洗行吧?

師父:完全可以,你是在打掃衛生,我們擦佛像沐浴佛嗎,擦佛像就有浴佛的功德。有的人說佛像上不能披布,錯了,你是恭敬。「哎呦!佛爺啊你看我給你穿件袍子吧,袍子不大,這麼大袍子,因為佛像小嗎,就披上是吧」。這是什麼意思呢,供養佛的衣服。

釋迦佛在世的時候,允許他的弟子接受四種供養:第一是衣服;第二是臥具,臥具就是睡覺用的地方,鋪蓋啊,包括一些繩床啊等等那一種;再就是湯藥,湯藥就是那個藥啊;再就是飲食,咱說的中藥啊,現在包括西藥、針劑啊統統都能接受。有很多人都說送禮不能送藥。我說錯了你給我拿來吧,多了我就開個小門診,哈哈……。送禮不能送藥啊,說明你沒有啊,你找藉口。「師父送禮可不能送藥啊」我說你錯了,你拿來就是,拿來等著我病了吃啊,是不是,哈哈……。有很多人,他是以世間那種理念,去宣說一些東西,那是不好的。你這個話,在博山我也聽到過,在博山好像是因為問的特別多,這事他當時我都沒解答,因為問的特別多,當時就把它忽略了懂吧,那肯定心裡是疙瘩了,你說觀音能拜咱,咱能受得了嗎?是吧?錯誤的,魔說。

信眾:就是心裡老是有個疙瘩,

師父:這個錯誤的,是魔說。

信眾:總是想換了吧還不捨得。

師父:你換個啥呢?

信眾:沒換一直沒換。

師父:你換個這樣的(結等持印),這樣的很少啊。觀音菩薩很少有這樣的啊。跨提籃的,托水瓶的,一打開門以後,哎呦,你看觀音還為我托著個水瓶呢,這不痲煩了。你要說搞一個挎籃子的,一打開以後,哎呦,這觀音又為我挎了小籃了。你看,痲煩這個事。這麼說啊,很多人說你可別念佛啊,怎麼呢?你走著路不能念佛,你踩著佛,你切著菜不能念佛,你切著佛,燒著火不能念佛,你燒著佛,我又給他加上一條我說:你騎著腳踏車,也不能念佛,你軋了佛,我說你別念佛啦,你吃著飯也不能念佛,你再咬著佛呢!那還是佛嗎!

信眾:我就願意唱著念。

師父:是啊,你再亂著佛呢,哈哈……。

佛號要不斷,怎樣才能不斷,印光法師昨天講了嗎,《印光法師文鈔》上面講的,從朝至暮、從暮至朝這六字洪名不能讓他斷,在任何事,何處都能要念佛,即使是不淨潔的地方。比方說,廁所啦,或者是污穢的場所,也需要念默念可以了,為了恭敬起見默念就可以了。但不是說不念,不是說不能念了。有很多人他願意渲染。「你躺下不能念佛」,好幾年以前有人說:你躺下不能念佛。我說:壞了!你啊保證往生不了了。一般人都是躺倒才死對吧,你現在就開始鍛鍊的躺倒就不念佛了,假如說你躺倒病了,病好幾個月才走的話,這好幾個月你都不敢念了,你怎麼能保證臨終之時正念不失呢,對吧?有的說你燒著火不能念佛,不知道他什麼原因,是怕燒了佛啊,不知道怎麼著搞不清。哎呀,很多人他故意的去炒作渲染。

「你不能吃藕」。為什麼不能吃藕呢?蓮花是藕結的,你把藕都吃了,還能結出蓮花來了嗎!這都是佛弟子辦的。有些人提出來的時候,我就跟他們開玩笑,我說:你大膽的吃藕,誰告訴你這個話,你就和他這樣說:「師父說了,我吃的是你那個藕,我那個藕我沒敢吃,我吃了你的讓你上不去了」,哈哈……。哎呀,簡直是笑話啊,佛弟子一點佛教知識都沒有,這都是些笑話,連迷信都不是。現在很多佛弟子搞的些事情非常痛心。我前幾天跟他們說:現在很多佛弟子搞的些事啊,連神婆巫漢都不經常搞,現在佛弟子就經常搞、大肆搞、宣傳的搞。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