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誦經是為了了脫


時間:2019/6/14 作者:清淨平等蓮

「讀畢或者休息必將經籍合關端正」。讀完了或者是中間休息的時候,必須把經書合起來,必須把這個經書合起來,不能這樣反著扣到桌上,這是有過失的。佛法非常重要的一個原理,它講緣起。有很多東西和緣起有關,如果你很多緣起做的不到位的話,做的都不好的話,那麼它這個果,肯定是不好的果。因緣果報嗎,也不能折角,一般呢你可以為了方便中間加上個紙條,當然咱們在家居士很少有人看書,紙條不紙條的也都無所謂了。

「讀至何處,須用黃紙為條,夾入經內,露少許於頭,不得屈折經角,不得狼籍」。這個就是剛才我說的那個。「讀至中間若生雜念,亦必將經關合,念去再舒」。什麼意思呢?

有人說誦經,在誦經過程當中,如果打一個妄想會下地獄的,聽說過嗎?還有人說誦經呢,這個經書當中,如果有一個字要是不認識的話,也會下地獄的,聽說過嗎?誰敢保證拿過這個經來,這裡面的所有字我都認識,誰敢保證啊?就是說的這個人,他也不敢保證;這部經我沒看過,我想看,你說是還沒看過內容呢,這裡面到底講的什麼呢,不知道。誰敢保證,這裡邊所有的字,我都認識,拿過來讀誦經典呢讀著讀著,壞了,遇到一個字不認識,這成下地獄了,他這個說法肯定是能造成什麼後果呢,讓很多人害怕誦經,誦經成了炸彈了是吧。

看著看著一個字不認識:壞啦,地獄啦。誦經是為了了脫;假若你不求了脫,在六道輪迴當中,肯定那才叫下地獄呢。六道輪迴有個地獄嗎,就是這個意思。在這裡講的呢,大家一定要知道這個原理,在誦經過程當中,如果你這個煩惱升起了,特別心煩,妄想特別多,根本沒法向下誦了,這是一種障礙,也是無根業習種子的顯現,怎麼辦呢?你可以把經先合起來,舒心,靜靜心,等著這個煩惱勁過去,你再打開再接著誦,而不是說,你打開經典以後,這裡面所有的字,你都應該認識,是不是這個道理。誰告訴你們的,說有一字不認識的,都要下地獄的?

信眾:忘了

師父:那沒辦法那只能叫他來寫,對吧!叫他照著他認識的寫。是這個道理吧。假如說經書裡面,有一個字不認識要會下地獄的話,你說誰還敢誦經去,如果是我,要真是有這個規矩的話,我是不敢。我不如不看它了,不看它認識不認識的和我無關了是吧。所以我在部落格上有一篇文章,就是寫了篇文章題目就是《小心你身邊的魔說》,這屬於魔說。

「若客來」這裡就給大家、昨天有一個疑問,這裡有一個答案,「若客來,或上座同學來。俱應將經關合,然後言談」。就是你正誦著經來客人了,你不得不應付,沒辦法你就把經關合,就是好好放起來,你得記住誦到哪裡了,或者長經呢,或者接著誦,就是有因緣的時候,很短的你從頭再開始都可以,懂了吧。昨天誰問的來著?「誦經的時候有人來打擾」?奧,有人打擾的時候,你可以把經關合放起來,然後辦完了事,再繼續接著來也是可以,好吧。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