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經書上不認識的字,不要用鋼筆做注音


時間:2019/6/19 作者:清淨平等蓮

信眾:我剛學佛時我也沒有文化,我還拚命的想著學,我不認識的字,有些字我就在書上寫,剛才師父一說我才知道不應該注的,那該怎麼辦呢?

師父:那個是鉛筆鋼筆。信眾:鋼筆。師父說:不懂的就叫失誤嗎,對不對,那部經書呢,你自己用就行啦,也不用再流通啦。再一個事呢,這種行為可以在佛前懺悔,這種行為可以在佛前懺悔好吧。你不要再流通啦,再流通,一些搞不清是你注音啦,或者怎麼著啦,有可能一些在某些方面,他就混了,或者誤導了好吧。

為什麼讓我們聽經,為什麼讓我們提問疑難問題,就是有些東西不知道,不知道你就容易犯,同樣花那個時間,同樣費那個勁,唉!做了惡業了還不知道呢,愚痴而犯,愚痴而犯!所以說我們出家人就有過失了,我們出家人有責任了,為什麼呢?弘揚佛法不到位啊,佛法的弘揚力度不到。假如要經常講呢,大家都知道了呢,大家都奔著那種正法去做了,好不好。

信眾:師父我還有個事不懂得,就說這個念經的時候,有個補闕真言,是怎麼回事?

師父:他這個情況是這樣,那個補闕真言,是怕咱們在誦經的時候或者是念錯了字,不知道,或者音不準,或者是有脫落,就是念的不到家,不到位,不正確。然後呢,在誦完經以後,再去誦兩遍三遍補闕真言,就是補這個事,作為一種懺悔做補闕真言嗎。作為一種懺悔和補足的作用。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