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海濤法師:這個人為什麼死不了?


時間:2019/6/2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王舍城中有一位富有的宰相,年紀老邁卻沒有子嗣。有一天妻子終於生下一個兒子,他和妻子都非常高興,細心照顧這個小孩,並幫他取名為恆迦達。

恆迦達小時候就非常聰明,又懂事又乖巧,父母都很喜歡他,對他寄予很大的期望。沒想到他長大後立志求道,請求父母讓他早日出家。

宰相聽了非常生氣的說:「我只有你一個兒子,你應該繼承廣大的家業,怎麼能夠想要出家?只要我還在世上的一天,絕對不允許你出家!」

母親也在一旁哭得像淚人兒,不管恆迦達怎麼說,就是不肯答應他的要求。

恆迦達無法獲得父母的支持,非常失望,他想:「都是因為我生在富有的家庭才無法如願,如果我出生在貧賤的家庭里,要脫離世俗就很容易了。」

想著想著,恆迦達決定捨棄身體,好讓自己重新投生在貧賤之家,於是趁夜晚爬上城邊,從牆上往下一跳,摔到地上竟然毫髮無傷。

「怎麼會這樣呢?」恆迦達決定試試其它的方法。

他來到河邊,縱身跳入水中,想讓自己淹死,沒想到身體一直沉不下去,反而一直漂流在水面上,而且完全沒有感覺到痛苦。

後來他又吞下毒藥,毒還沒運行到體內,就從大小便中排出了。

恆迦達苦惱了好一陣子,突然心中靈光一現:「對了!如果我犯了國法,就會被國王殺了,這也是一種方法。」

打定主意後,恆加達來到王宮裡宮女洗澡的地方,偷偷將她們掛在樹上的衣服拿來,然後大搖大擺的走出王宮門口。

門口的侍衛一看,大喊:「什麼人?把他抓起來。」捕獲到他便帶去見國王。

國王非常生氣,馬上將他處以死刑,隨手就拿起弓箭射去,但是射出去的箭卻飛了回來,落在國王面前。國王不死心的一直射,弓箭卻都一支支的飛回來。

看到這種情況,國王馬上丟掉弓箭,害怕的問:

「你是天帝或龍王嗎?還是鬼怪或神明?你是要來訓示我什麼事情嗎?」

恆迦達說:「請賜給我一個願望,我才敢說明。」

國王立刻說:「我一定會順從你的心愿。」

恆迦達說:「我不是天神,也不是龍王或鬼怪,而是王舍城中宰相的兒子。我請求出家,但是父母不允許,所以我才想自殺,投胎到別的地方。只是我試過各種方法,像是跳崖、跳河、服毒等,沒有一次成功的,所以才大膽違犯國王的律法,希望遭到殺害,萬萬想不到連國王都無法加害於我。但願國王憐憫我,允許我出家求道。」

國王聽了馬上說:「我準許你出家求道,我現在就送你去見佛陀。」

於是國王便送恆迦達去見佛陀,等到見過佛陀,佛陀為他解說佛法,恆迦達馬上心開意解,證得阿羅漢的境界。

這時國王恭敬的問佛陀:「請問恆迦達在前世種下什麼樣的因緣,今生碰到各種危難都死不了,還能夠遇見神聖的世尊,得知度化生死的觀念?」

佛陀告訴國王:「很久以前,在波羅奈國里有一位國王叫梵摩達。

有一次國王帶著宮女在樹林中嬉戲,宮女們一起唱著美妙的歌曲。這時樹林外頭有人高聲唱和,國王聽到這個聲音,既嫉妒又怨恨,於是派人把唱歌的人捉來,立刻命令衛士帶下去處斬。

有個大臣正好要來向國王報告重要的事情,知道整件事的狀況後,馬上吩咐衛士:

『先暫緩行刑,等我去見國王。』

大臣趕緊來到國王面前,對國王說:『這個人唱和歌曲實在是沒有禮貌!但是他從來沒有犯過奸詐邪惡之類的事情,罪不致死。但願大王息怒,寬恕他無知的行為,從輕發落,免除他的死罪。』

國王覺得大臣說得有理,便和顏悅色的回答:『我就依照你的話,赦免他無罪好了。』立刻傳喚衛士釋放這個人。

這人撿回一條命,非常感謝大臣的恩德,請求作為大臣的僕人。他恭敬侍奉大臣許多年,有一天突然閒來沒事,思索到自己過去和未來的事情,心中有了出家修道的想法。

他對大臣說:『恩人啊!希望您能成全我的願望,讓我出家修道。』

大臣回答:『這個主意很好,我不會阻撓你的。日後學習有所成就,希望還回來相見。』

後來這人在深山中精勤修道,沒多久就成功證得辟支佛的境界。苦修成功後便回到大臣家,在一旁規勸鞭策大臣。

大臣看到他回來,知道這人已經修得佛道,非常高興的說:『善良的佛啊!你顧念舊有的情分,仍然來照顧我。希望仰仗您佛法的力量,使我世世代代富貴長壽,世間少有,並且讓我德行智慧都具足,和佛一樣。』」

佛陀告訴國王:「那位大臣因為一念之間的仁慈,救了一個人的性命,成就他人美好的功業,這個功德超群卓越的人就是今天的恆迦達。他今生有機緣遇到我,應當可以真正度化解脫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