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別人一開口就想去爭論,都是在造業


時間:2019/6/10 作者:淨月

達真堪布開示——

經常要隨順的有三種。第一個就是「語言隨順於親友」。親朋好友、金剛道友在一起的時候,沒有什麼特殊意義的情況下,語言一定要隨順他人,不能和他們爭辯、爭論。特別是在別人面前,在仇人關注的場合里,和這些親戚、朋友總是唇槍舌劍,會讓別人笑話的。

第二個,要隨順他人,這是一種禮貌,也是一種恭敬。這樣做對方也一定會高興、會歡喜。我們作為修行人,應該要讓眾生歡喜,不應該傷害眾生,更不應該傷害這些有緣的眾生。那些親戚、朋友,尤其是自己的長輩,不管說的是對還是錯,在一般的情況下,一定要顧及對方的心情,語言要隨順他們,這也是對他們的一種孝順,也是一種尊重,一種禮貌。你和他們一起的時候,如果經常爭論,或是狡辯、或是辯論,最後一定是雙方都搞得不愉快。所以在一般的情況下,語言一定要隨順對方,隨順他人,讓他們歡喜、高興。這樣大家一定都會開心快樂的。尤其是金剛道友之間,一定要隨順,不能總是爭論。

如果是為了讓他人了解一些事情,明白一些真理,或者是為了調服他,為了幫助他,而和他辯論、辯經都沒有什麼。若是在沒有意義、無記的情況下,或是在惡意的狀態下,不能和他人爭論。現在很多人都是,一見面就爭論,一聚到一起就開始說一些長短、是非,實際上這都是造業。所以一定要隨順這些道友。這樣大家最終都會開心快樂的。我們的口非常厲害,造業非常容易,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萬一你說了一些令對方不愉快的事情,實際上也是造了一個很大的罪業。所以我經常跟大家講,金剛道友之間一定要搞好團結,一定要和睦相處。在一般的情況下,一定要彼此互相隨順,互相理解,學會圓融,學會忍讓。尤其是經常在一起做一些事情,時間長了肯定意見不統一,有一些衝突與摩擦,但是要立即懺悔,不能留痕跡。金剛兄弟不是一般的關係,是生生世世、永久的兄弟。互相之間讓一讓,忍一忍,一切都會過去,不要針鋒相對、以牙還牙。大家一定要互相圓融,搞好團結,這個非常重要。

我們作為修行人,尤其是我們在修密法,要遵守密乘十四條根本戒。所以大家一定要謹慎。人的習性非常可怕,有時候會不知不覺地搞一些不團結的事情。這都一定要注意。為什麼說一定要和睦相處,一定要齊心協力?若不是這樣,就沒有力量了。我們的力量就是心的力量,心的力量就是我們的力量。若是大家的心能合而為一的話,我們的力量就會永遠在一起。我以前也跟大家講過,大家的力量就像火焰,燒一些東西,或者燒煩惱、習性,就會非常猛烈、非常快速。個人的力量就像火星,只靠個人的力量,靠自己的修行,是非常難的。所以共修非常重要。共同修行,對個人的修行有很大的幫助。但是如果沒有搞好團結,沒有齊心協力的話,也是一種罪業,一種罪過。所以我們經常講,有利也有弊,利大弊也大。

大家一定要注意。不要輕視,不要小看這些啊!真的,若是你真心想解脫,真心想成就的話,一定要注意,一定要謹慎。人都有貪嗔痴慢疑的惡習,而且都非常嚴重,尤其是嫉妒和傲慢兩種。有的人嫉妒心非常強。別人有一點點的功德或是成就的時候,嫉妒心就上來了。自己有一點點的成就或是進步的時候,傲慢心就上來了。一有嫉妒心肯定會嗔恨對方,一有傲慢心肯定會輕視他人。這樣一定會造很多很多的業。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