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什麼是我慢


時間:2019/6/25 作者:清凡居士

【復有無量主河神。】

又有無量無邊的主河神。主河神就是管理川河的神,無論江湖河海都有神來管理魚龜蝦蟹,令它們不敢作怪,不能害人。

【所謂普發迅流主河神。普潔泉澗主河神。離塵淨眼主河神。十方遍吼主河神。救護眾生主河神。無熱淨光主河神。普生歡喜主河神。廣德勝幢主河神。光照普世主河神。海德光明主河神。】

第一位主河神,名叫普發迅流。因為他能普遍的令水流得很快,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主河神,名叫普潔泉澗。因為他能令泉水和山澗的水普遍清潔,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主河神,名叫離塵淨眼。因為他能令所有的河水離除塵垢,非常清淨,像眼睛一樣,不存一點塵垢,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主河神,名叫十方遍吼。因為它能令河水好像猛獸吼聲,震動十方,遍一切處,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主河神,名叫救護眾生。因為他在往昔發願,如果眾生掉落在河中,他一定前去救護,不使眾生有生命的危險,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主河神,名叫無熱淨光。因為他有清涼的淨光,照耀眾生令他們沒有熱煩惱,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主河神,名叫普生歡喜。因為他能令一切眾生普生一種歡喜心,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主河神,名叫廣德勝幢。因為他的德性很廣,殊勝好像寶幢,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主河神,名叫光照普世。因為他的光明遍照一切世界,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主河神,名叫海德光明。因為他的德性像海一樣的光明,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為上首,有無量數。】

這十位主河神,作為主河神中的上首,還有無量無邊的主河神。

【皆勤作意,利益眾生。】

這些主河神,常常作意,生出利益眾生的心。以上是第十一眾主河神。

【復有無量主海神。】

又有無量無邊的主海神,主海神就是管理海洋的神,現舉出十位為代表。

【所謂出現寶光主海神。成金剛幢主海神。遠塵離垢主海神。普水宮殿主海神。吉祥寶月主海神。妙華龍髻主海神。普持光味主海神。寶燄華光主海神。金剛妙髻主海神。海潮雷音主海神。】

第一位主海神,名叫出現寶光。因為它能現出很多種寶光,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主海神,名叫成金剛幢。因為他成就的功德,好像金剛幢,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主海神,名叫遠塵離垢。因為它能遠離一切塵垢,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主海神,名叫普水宮殿。因為它能令所有水裡都有宮殿,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主海神,名叫吉祥寶月。因為他的吉祥寶好像月一樣的圓明,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主海神,名叫妙華龍髻。因為他有一種妙華龍的寶髻,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主海神,名叫普持光味。因為他有一種普遍的光明和持久的香味,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主海神,名叫寶燄華光。因為他有一種寶燄華的光明,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主海神,名叫金剛妙髻。因為他有一種金剛妙奇的寶髻,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主海神,名叫海潮雷音。因為他有一種海潮妙音,如雷一樣,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為上首,其數無量。】

這十位主海神,都是主海神中的上首,還有無量無邊那樣多的主海神。以上是第十二眾主海神。

【悉以如來功德大海,充滿其身。】

這些主海神,完全以如來的功德大海,充滿他們身中。

【復有無量主水神。】

又有無量無邊主水神,主水神就是管理水的神。今舉出十位為代表。

【所謂普興雲幢主水神。海潮雲音主水神。妙色輪髻主水神。善巧漩澓主水神。離垢香積主水神。福橋光音主水神。知足自在主水神。淨喜善音主水神。普現威光主水神。吼音遍海主水神。】

第一位主水神,名叫普興雲幢。因為它能普遍興雲來造寶幢,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主水神,名叫海潮雲音。因為他的音聲好像海潮雲一樣,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主水神,名叫妙色輪髻。因為他的髻有妙色輪光,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主水神,名叫善巧漩澓。因為他能用善巧的神力,令水往復地流轉,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主水神,名叫離垢香積。因為他能離開一切染污法,令水清淨而積香味,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主水神,名叫福橋光音。因為它能施予眾生福,具有橋樑一樣的功德,他放光明,在光中說法,令眾生受益,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主水神,名叫知足自在。因為他所管理的水,是清淨的、甜美的,眾生飲後,自然得到知足自在,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主水神,名叫淨喜善音。因為他所管理的水,是甘露水,飲後能生清淨歡喜心,慈善悅耳音,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主水神,名叫普現威光。因為他有一種普遍現出的威光,令眾生見後生恭敬信仰之心,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主水神,名叫吼音遍海。因為他所管理的水,常發吼聲,普遍大海,無論什麼地方的眾生,聽到之後皆生菩提心,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為上首,其數無量。】

這十位主水神,作為主水神中的上首,還有無量無邊的主水神。

【常勤救護一切眾生,而為利益。】

這些主水神,常常以救護眾生為工作,施予眾生一切應得的利益。以上是第十三眾主水神。

【復有無數主火神。】

又有無數量的主火神。主火神就是管理火的神,在無量主火神中,舉出十位為代表。

【所謂普光燄藏主火神。普集光幢主火神。大光普照主火神。眾妙宮殿主火神。無盡光髻主火神。種種燄眼主火神。十方宮殿如須彌山主火神。威光自在主火神。光明破暗主火神。雷音電光主火神。】

第一位主火神,名叫普光燄藏。因為他的光燄普遍廣大,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主火神,名叫普集光幢。因為他火光普集,好像寶幢,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主火神,名叫大光普照。因為他的光明普照一切,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主火神,名叫眾妙宮殿。因為他用眾妙寶來莊嚴宮殿,令宮殿放光,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主火神,名叫無盡光髻。因為他的髻能放出無量無盡的光明,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主火神,名叫種種燄眼。因為他有種種燄眼,能發出萬丈火焰毫光赫奕,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主火神,名叫十方宮殿如須彌山。因為它能令十方所有宮殿像妙高山一樣巍峨莊嚴,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主火神,名叫威光自在。因為他的威力既光明又自在,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主火神,名叫光明破暗。因為他的光明有威力,能破除一切黑暗,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主火神,名叫雷音電光。因為他的音聲如雷,他的光明如電,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為上首,不可稱數。】

這十位主火神,作為主火神中的上首,其餘的主火神,還有很多很多,無法計算。

【皆能示現種種光明,令諸眾生熱惱除滅。】

這些主火神,都能示現種種光明,令一切眾生的熱煩惱病都斷除消滅,所謂「無明火,老虎神」。這是說發無明的火,好像老虎神一般厲害。又說「無明火能燒盡功德林」,由此可知,無明火是多麼可怕!

我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生邪知邪見?也不知道為什麼會生不乾淨的思想?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作不得主?這都是前生所種的罪根太多、太深了,所以才這樣。那麼,應該怎麼辦呢?把無明根拔去,就能夠消除熱惱。修行就是要破無明,有無明就有生死,無無明就沒有生死。在十二因緣法中,說得十分清楚。以上是第十四眾主火神。

【復有無量主風神。】

又有無量無邊那樣多的主風神。主風神就是管理風的神。風有種種形態,徐風、和風是有益的風。狂風、颶風是有害的風。

【所謂無礙光明主風神。普現勇業主風神。飄擊雲幢主風神。淨光莊嚴主風神。力能竭水主風神。大聲遍吼主風神。樹杪垂髻主風神。所行無礙主風神。種種宮殿主風神。大光普照主風神。】

第一位主風神,名叫無礙光明。因為他的光明沒有障礙,普照世界,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主風神,名叫普現勇業。因為他的威風非常勇猛,普遍現出來,吹散魔軍,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主風神,名叫飄擊雲幢。因為他的威力更厲害,能飄擊雲幢,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主風神,名叫淨光莊嚴。因為他的光又清淨又莊嚴,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主風神,名叫力能竭水。因為他的力量能把大海的水吹乾,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主風神,名叫大聲遍吼。因為他的威力風聲是驚天動地,好像獸吼,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主風神,名叫樹杪垂髻。因為他的寶髻好像樹杪下垂一樣,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主風神,名叫所行無礙。因為他的風吹到什麼地方去,都沒有障礙,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主風神,名叫種種宮殿,因為他有很多種類的宮殿,種種不相同,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主風神,名叫大光普照,因為他的大光明,能普遍照耀一切,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為上首,其數無量。】

這十位主風神,作為主風神中的上首,其餘的主風神,還有無量無邊那樣多。

【皆勤散滅我慢之心。】

這些主風神,都勤奮精進地消除我慢心。什麼是我慢?就是自我驕慢,瞧不起任何人。認為自己的才能比誰都高,比誰都強。換言之,誰也不及我。譬如在文化界的我慢,認為自己是教授中的教授,誰都不如他。在商業界的我慢,認為自己會做生意,比誰都有頭腦。在工業界的我慢,認為自己工廠所造的貨品,是全世界第一流產品。在官場中的我慢,認為自己的職位比任何人都高,又有權威,又有勢力。在農業界的我慢,認為自己所種植的穀物,比他人的更好。在宗教界的我慢,認為自己所學的佛法,學得比誰都多,也比誰都懂得多。凡是有這種心理,就是我慢的表現。

學佛的人,切記!不要存我慢的心。如果有我,就是我慢。不要叫人家看得起自己,如果叫人家看得起自己,也是我慢。那麼,就叫人家看不起嗎?也不是的。就是說不需要看得起或看不起,自己修自己的,自己行自己的,不需要叫別人看得起,而是要自己看得起自己。要捫心自問,有沒有貪心?有沒有瞋心?有沒有痴心?如果這三種心沒有斷除,根本就是愚痴人。

我們修道人,要時時刻刻迴光返照,看看自己是什麼樣子?有沒有生出貢高我慢的心?如果有的話,趕緊改過。要反求諸己,時刻提高警覺,反省一天所行所為,善者勉之,惡者改之。這樣常常檢討,便不會生出貢高我慢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