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凡是諸佛所住的地方,他們時刻守護,不準天魔搗亂


時間:2019/6/25 作者:清凡居士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老和尚講述

以上所講的是同生眾,這二十位大菩薩率領無量的眷屬來到菩提道場中,在華嚴經法會裡作為十種眾,現在講完了。

現在開始講異生眾。異生眾生分為三大部分:①雜類諸神眾②八部四王眾③欲界色界諸天眾。在雜類諸神眾中有十九眾,在八部四王眾中有八眾,在欲界色界諸天眾有十二眾。總共有三十九眾。在每一眾中又有十位為上首,總共有三百九十位異生眾。他們也率領無量眷屬來到菩提道場中,做護法天神。

【復有佛世界微塵數執金剛神。】

又有佛世界微塵數那樣多的執金剛神。執金剛神,就是手持金剛杵的護法善神。他們能降伏天魔外道,令其不致擾亂修道人的身心。令修道人身心清淨,一心一意,參禪打坐。

在家居士,都是大護法者,護持三寶、供養三寶、親近承事三寶。居士都有護法的責任,要擁護三寶、莊嚴三寶。不可破壞三寶、誹謗三寶。

什麼是三寶?就是佛寶、法寶、僧寶。要恭敬、要禮拜。虔誠篤信,感應道交,才能得到三寶的利益。

【所謂妙色那羅延執金剛神。日輪速疾幢執金剛神。須彌華光執金剛神。清淨雲音執金剛神。諸根美妙執金剛神。可愛樂光明執金剛神。大樹雷音執金剛神。師子王光明執金剛神。密燄勝目執金剛神。蓮華光摩尼髻執金剛神。】

第一位金剛神,名叫妙色那羅延。他看如來的相好莊嚴(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能永遠不壞,因此,他自己也證得這種不壞之法。所以叫那羅延,譯為堅固。

第二位金剛神,名叫日輪速疾幢。他看如來的光明,猶如太陽的光輪,現種種光芒,迅速地消滅煩惱障礙。他證到法幢的莊嚴,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金剛神,名叫須彌華光。他看如來身上放光,普照一切,好像須彌山(妙高山)顯現於大海一樣。其神通等法,好像蓮華開敷一樣光明,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金剛神,名叫清淨雲音。他的音聲,非常清淨,能直達雲中,好像雷電一樣,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金剛神,名叫諸根美妙。他現為世主,以美妙的眼、耳、鼻、舌、身諸根,令一切眾生開悟,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金剛神,名叫可愛樂光明。他用智慧光明來演說佛法,令聽法者生出愛樂信受的心,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金剛神,名叫大樹雷音。他用七寶嚴飾妙相,以寶華來莊嚴樹,方便警告眾生,不可生退轉心,其音聲如雷,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金剛神,名叫師子王光明。他的福報非常深厚,他的相貌非常妙好,秉持光明,好像師子王,處處無畏,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金剛神,名叫密燄勝目。他的慈眼有一種吉祥的光燄,密現於眾生前,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金剛神,名叫蓮華光摩尼髻。他有蓮華的光明,又有摩尼寶的妙髻,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為上首。有佛世界微塵數。】

這些執金剛神,都是金剛神中的上首。要是詳細說出金剛神的名字,好像佛世界微塵數那樣多,是說不盡的。

《華嚴經》無論說什麼法門都說十種。為什麼?因為十是表示十十成百,十百成千,十千成萬。十是代表百千萬億之數。如果說十百千萬億之數是太多了,所以用十。

《華嚴經》藏在龍宮中,共有上中下三本。我們現在所講的是下本《華嚴經》。在上本中所說的執金剛神以億為單位,在中本中所說的執金剛神以萬為單位,在下本中所說的執金剛神以十為單位。這個十就表示無量。因為我們凡夫記不住那樣多的神,所以就用十來代表。

【皆於往昔無量劫中,恆發大願,願常親近供養諸佛。隨願所行已得圓滿,到於彼岸。】

這些執金剛神,他們都在很久以前,無量劫中常發最大的願力。什麼願力呢?就是發願恆常和諸佛在一起,親近諸佛、供養諸佛。諸佛到什麼地方去,他們就跟到什麼地方去。因為他們發種種大願,常隨佛學,這種願力和行門已經圓滿,所以達到彼岸。

【積集無邊清淨福業。於諸三昧所行之境,悉已明達。】

這些執金剛神,他們積集無量無邊的清淨福業,在所有的禪定中,得哪種三昧,就有哪種境界。他們都能明了通達無礙。

【獲神通力,隨如來住。入不思議解脫境界。】

這些執金剛神,都獲得種種神通的力量,常跟隨佛在一起住,護持三寶,並且皆得到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

【處於眾會,威光特達。隨諸眾生所應現身,而示調伏。】

這些執金剛神,在大眾會中,其威光特別通達,和一般說法善神的光明是不同的。他們隨著眾生的種類而現應得度來調伏其妄想心的身,令一切眾生見到他們,就發菩提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一切諸佛化形所在,皆隨化往。一切如來所住之處。常勤守護。】

這些執金剛神,皆隨著他們以前所發的願力,來化現到諸佛所化的國土中。凡是諸如來所住的地方,他們時時刻刻守護諸佛,不準許天魔搗亂。以上是第一眾執金剛神。

【復有佛世界微塵數身眾神。】

又有無量無邊佛所化的世界,諸佛國土微塵數量那樣多的身眾神。這種神能變化多身,而作佛事。每位神率領無量無邊的眷屬來護持菩提道場。

【所謂華髻莊嚴身眾神。光照十方身眾神。海音調伏身眾神。淨華嚴髻身眾神。無量威儀身眾神。最上光嚴身眾神。淨光香雲身眾神。守護攝持身眾神。普現攝取身眾神。不動光明身眾神。】

第一位身眾神,名叫華髻莊嚴。因為他用華髻來莊嚴,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身眾神,名叫光照十方。因為他的光明能普照十方世界,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身眾神,名叫海音調伏。因為他的音聲好像海潮音一般,令一切眾生聽到這種音聲,能改過向善,能發菩提心,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身眾神,名叫淨華嚴髻。因為他用清淨的蓮華來莊嚴寶髻,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身眾神,名叫無量威儀。因為他能現無量無邊的威儀,行住坐臥都合法度,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身眾神,名叫最上光嚴。因為他能發出最上的光來莊嚴道場,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身眾神,名叫淨光香雲。因為他不但有清淨的光,而且又有清香的雲,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身眾神,名叫守護攝持。因為他能守護道場,攝持眾生,令眾生棄惡向善,改過自新,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身眾神,名叫普現攝取。因為它可以普現一切眾生前,來攝取他們,令眾生髮菩提心,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身眾神,名叫不動光明。因為他有定力而不動心,又有光明,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為上首,有佛世界微塵數。】

這十位身眾神,作為諸身眾神中的領袖,其餘的身眾神還有無量無邊,好像佛世界微塵數那樣的多。

【皆於往昔成就大願。供養承事一切諸佛。】

這些身眾神,在往昔的時候,皆發大願。發什麼大願?他們發願供養所有一切諸佛,恭敬承事一切諸佛。以上是第二眾身眾神。

【復有佛世界微塵數足行神。】

又有像佛世界微塵數那樣多的足行神。足行神就是守護道路的神,因為他們仰慕如來之德,所以持華承如來之足。

【所謂寶印手足行神。蓮華光足行神。清淨華髻足行神。攝諸善見足行神。妙寶星幢足行神。樂吐妙音足行神。栴檀樹光足行神。蓮華光明足行神。微妙光明足行神。積集妙華足行神。】

第一位足行神,名叫寶印手。因為他的手中執持寶印來護持眾生,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足行神,名叫蓮華光。因為蓮華放光,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足行神,名叫清淨華髻。因為他有清淨的華髻,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足行神,名叫攝諸善見。因為眾生一看見他,便發菩提心,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足行神,名叫妙寶星幢。因為他的妙寶好像星幢一樣放光,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足行神,名叫樂吐妙音。因為他的歌聲非常微妙,十分悅耳,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足行神,名叫栴檀樹光。因為它放出的光,好像栴檀樹一般的香,令一切眾生聞到此香氣,開智慧光,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足行神,名叫蓮華光明。因為他放出的光,好像蓮華一般的清淨,故得此名。

第九位足行神,名叫微妙光明,因為他所放的光明是微妙不可思議,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足行神,名叫積集妙華。因為他能積集一切妙寶華,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為上首,有佛世界微塵數。】

這十位足行神,作為諸足行神中的領袖而為上首,其屬下有佛世界微塵數那樣多的足行神。

【皆於過去無量劫中,親近如來隨逐不捨。】

這些足行神,在過去無量劫中,都親近如來,供養諸佛,跟隨修行,不願離開。以上是第三眾足行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