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到這個世間示現本身就是代眾生苦


時間:2019/6/25 作者:心源

「代眾生苦供養」。

這個大家要注意,因為我們大家都知道,眾生的苦,佛菩薩都不能代,我們有什麼能力代?對這個疑問,咱們可能一直在心中有這個疑問。現在在這裡,我給大家做如下的解釋:

這裡面的意義非常深廣,就是「代眾生苦」意義非常深廣。

佛菩薩在六道里示現,比如說,釋迦牟尼佛示現在娑婆世界,他要示現跟我們的人身相同,他要示現八相成道,他要示現住世八十年,跟我們過一樣的生活。來人間走這一趟,他苦不苦?

他到這個世間示現本身就是代眾生苦。

為什麼?他完全可以不必來示現,但是他來示現,代我們受苦。他要度畜生道的眾生,他就要現畜生身;他要度餓鬼道的眾生,他就要現餓鬼身。和這些眾生天天生活在一起,比起我們人的生活環境,還要苦得多。

比如說,地藏王菩薩在地獄裡度眾生,他就要現與地獄眾生同樣的相。

觀世音菩薩在惡道里度眾生,他現的是青面獠牙的鬼王相。放焰口的時候,那個鬼王——焦面大士,那就是觀世音菩薩。在餓鬼道里現餓鬼身,不現同類身你度不了那一道的眾生。

這就是代眾生苦。

這回我們聽明白了吧?來示現本身就是代眾生苦,代眾生苦人人可以做到。要常常想到那些苦難的人,體諒他們的苦,體諒他們的難,能幫一點就幫一點。

--無量壽經(第38集)劉素雲老師復講於2018年04月22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