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容貌跟佛沒有差別


時間:2019/6/24 作者:心源

下面看經文:

【彼極樂國。所有眾生。容色微妙。超世希有。鹹同一類。無差別相。但因順余方俗。故有天人之名。】

這一段經文的意思是說,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所有眾生,注意有「所有」兩個字,容貌色相莊嚴微妙,超過十方世界一切眾生,非常稀有。每個人的容貌都和阿彌陀佛一樣,沒有差別。但是為了隨順他方世界的習俗,所以有天、人的名稱。

這裡面有一個辭彙叫〔余方〕:是指極樂世界以外的他方世界叫「余方」。

這一段經文非常重要。前面世尊告訴我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無論是色身還是容貌,甚至於日常生活中的受用,都跟佛完全平等,沒有差別。既然是這樣,為什麼經上還說有阿羅漢、天人,這就使我們產生了一些迷惑,沒有辦法理解。在這裡,世尊為我們說明,西方極樂世界確實是清淨平等。

極樂世界的所有眾生,從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乃至於往生到邊地疑城的人,一直到等覺菩薩,皆是「容色微妙」。微妙到什麼程度?微妙到「超世希有」,就等於和佛一樣,「鹹同一類。無差別相。」這是經的原文這兩句,跟阿彌陀佛所發的大願完全相應。

看下面兩句:

〖但因順余方俗。故有天人之名。〗

這就解釋,為什麼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都是菩薩,不是說西方極樂世界是純一菩薩的法界嗎?那怎麼還有天人呢,還有阿羅漢、還有聲聞呢?

世尊在這裡為我們做出了解釋。他方世界的人,天人身分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就稱為天人。比如說,像我們念佛人,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因為我們是從人道往生的,所以就稱為人;聲聞往生到極樂世界的就稱為聲聞;阿羅漢往生的就稱為阿羅漢。這是說我們沒往生前的身分,這就是「順余方俗」。這是一個意思。

還有另外的一個意思,就是從斷惑證真上來說的。雖然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見思煩惱沒斷,故說他是人、天。見思煩惱斷了,塵沙、無明沒有斷,就說他是聲聞、阿羅漢。

--無量壽經 (第34集)劉老師 復講於2018年4月20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