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多年來常常聞法,為什麼得不到真實的利益?


時間:2019/6/22 作者:心源

下面四句:

〖其心清淨。無諸分別。正直平等。成熟善根。〗

這四句是聞法以後得到的真實利益。聞法以後,如果這四句真實利益你得不到,你這個法白聞了。像什麼一樣呢?像我們念書,書念了,到考試就不及格。

那就是說,這四句話你得到了,你就打滿分。你這樣想想,這是四句話,平均算一下,如果一句話是二十五分,那合起來是一百分,你看看你給自己能打多少分?這四句話的真實利益,你究竟得到了多少?

想想我們自己,這麼多年來常常聞法,為什麼得不到真實的利益?究其原因有兩點:

第一,是心不清淨,妄想、分別、執著在作怪。

一有妄想、分別、執著,你的心就不平等。你不平等怎麼能清淨?

我們學佛的同修當中,典型的、突出的不清淨、不平等,就是天天搞人我是非。就這個問題,我幾乎每天都叨咕、都強調。因為這個問題,對我們修行能不能成就,影響是太大太大了!

因為我們的心不清淨、不平等,天天搞人我是非,早晨一睜眼睛,想的看的就是人我是非;和人一見面,也是人我是非;和人一接觸,還是人我是非;晚上做夢,都在夢人我是非。你說,用這樣不清淨、不平等的心去聞法,你怎麼能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

第二,心不真誠。

印光大師說得好,「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二分誠敬得二分利益,十分誠敬你就得十分利益。」我們今天聞法,對講經說法的法師或者是善知識,究竟有幾分誠敬?

有人聽經聞法,專挑講法人的毛病。存著一種什麼心呢?輕視的心、輕慢的心。用這樣的心聽經聞法,不是「無諸分別」,而是諸多分別。是不是這樣?就換兩個字嘛,不是「無諸分別」,而是諸多分別。他有分別心、有挑剔心,有批判的心,他那個心是什麼樣的?是委曲婉轉不正直的心。他用這種心聽經聞法,怎麼能得到真實的利益?

我說這段話的時候,我事先真有想法,這段話我說不說?因為你劉老師正坐在台上講經呢。但是我想,不能不說,它不是我一個人的問題。我不是怕別人挑我的毛病。有毛病可以挑,但是你出於什麼心挑?我知道有人現在就從我每一講里、每一集裡,去挑他認為對他有用的東西。那個有用的東西是什麼呢,用這個好批判我。這個我心裡是明鏡兒的。但是這個話我也不得不說,你可以挑,你可以批。但是我告訴你一句話,它影響你成就,影響你成佛。

你怎麼樣能成佛?好好念阿彌陀佛,你就成佛了!至於我講的錯與對,我自擔因果。你不要乾傻事,好不好?

怎麼樣解決這個問題?老法師教給我們一個非常好的方法:找你自己的善知識。

因為每個人衡量善知識的標準不同,所以你用你的標準去找你的善知識。這個善知識是誰?就是你心目中最佩服、最敬仰的那個人,這個人就是你的善知識,就是你的老師。你的善知識,你的老師,你佩服他,他講的東西你能夠接受,你能夠得到利益。

是你的善知識,未必是我的善知識,也未必是他的善知識。所以我們不要去計較這個。你怎麼聽他的?你為什麼不聽他的?沒必要。因為什麼?各人心中有各人心中的真正的善知識。你聽自己心目中的真正善知識講法,你的誠敬心就會生起來,這樣你才能夠學有所成。

比如說,有同修這樣說,可能是哈爾濱的同修吧,有這樣說的,「劉素雲講的東西我從來不聽。」

有人問我,「劉老師,你聽這話生不生氣?」

我說我幹嘛要生氣呀?各有各的因緣嘛。是不是?

我不是他心目中的真善知識,我講的他不聽,這不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嗎?那他心目中有他的真正善知識,他聽他的真善知識講的法,那這不是對路嘛。

老法師這不教給我們方法了嗎?幹嘛要分別你呀我呀的。我們行菩薩道,修普賢行,首要的一條要心量大,不要去分別執著。好不好?

--無量壽經 (第33集)劉老師 復講於2018年04月20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