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為什麼西方極樂世界蓮花有生有滅?


時間:2019/6/24 作者:心源

下一句:

〖又眾寶蓮華周滿世界〗

這一句是總說。

西方極樂世界也稱為蓮花世界。蓮花在佛法里有特殊的表法作用,好像我們這個世界的標誌、招牌一樣。那就是說,蓮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標誌和招牌。

這個「蓮華」代表什麼?代表清淨不染。

就像我們在《華嚴經》裡念到的,真心本來清淨、本來不染。蓮花就是這樣的,它是本來清淨、本來不染的。

我們都知道,蓮花是生長在污泥里,花是開在水面上,佛用這個來表法。它根兒扎在污泥里,「污泥」代表六凡法界,就是六道,六道是污染的。泥的上面有清水。

這個「清水」表示什麼?表示四聖法界。

蓮花開在水面上,說明蓮花連四聖六凡哪個都不染。不但不染六道,就連羅漢、緣覺、菩薩、佛也不沾染。因此,蓮花是代表一真法界。

這回我給大家解釋得比較清楚,蓮花表什麼法?它代表什麼?蓮花表一真法界。

西方極樂世界處處都是蓮花,因為十方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是蓮花化生。極樂世界的人數,經上講是沒有辦法計算的,沒有辦法想像的,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太多太多了。不單是人,而是十方世界往生的眾生實在是太多了。

所以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花很特殊,特殊在什麼地方?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是無量壽,往生到那裡的菩薩們都是無量壽,所以說人無量壽,花也無量壽。但是蓮花在西方極樂世界屬於比較特殊的,因為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花是有生有滅的。這是西方極樂世界唯一有生有滅的一種現象。除了蓮花之外,你找不到任何有生有滅的。

為什麼蓮花有生有滅?

前幾天我跟大家交代過,因為這個蓮花不是阿彌陀佛化現的,是我們念佛人念佛念出來的。有一個念佛人發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只要這個心一發出來,七寶池中就有一朵新的蓮花開放,上面有念佛人的名字。如果這個念佛人,他的功夫好,這個蓮花長得就快,顏色就光鮮亮麗。如果他念佛的功夫不好,比如說有時候懈怠,這蓮花就長得慢,光色也不好,比較暗淡。一旦這個念佛人退心了,他不念佛了,這朵花就枯死了。

我還告訴大家,阿彌陀佛來接引往生者的時候,拿著的就是有往生者名字的那朵蓮花,就是念佛人自己念出來的那朵蓮花。

我們大家想想,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絕對不會接錯的,因為上面有你的名字。

所以,我在這裡講了這麼一段,就是告訴大家:

一定要精進念佛,讓我們西方極樂世界七寶池中的那朵蓮花,越開越大,越開越艷麗。將來我們就坐著自己念出來的這朵蓮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親近阿彌陀佛。

--無量壽經 (第35集)劉老師 復講於2018年4月21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