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一個障礙都沒有突破,所以最淺的修行功夫都沒有得到


時間:2019/6/25 作者:心源

下面三句經文:

〖不當瞋怒。嫉妒。不得貪餮慳惜。〗

這幾句經文是說六道眾生的煩惱。

我們修行如果是功夫成片,那是我們修行的最淺的目標。為什麼到現在,我們連最淺的目標都達不到呢?三大障礙,一個障礙也沒突破,就是我剛才說的“瞋怒”“嫉妒”“慳惜”這三大障礙。到目前為止,我們一個障礙都沒有突破,所以我們連最淺的修行功夫——功夫成片,都沒有得到。

修行沒有別的,就是要把這些障礙除掉。除不掉,修行不能成就。

我們先一個一個來說。

第一個障礙,就是這個瞋恚心。瞋恚心是修行的最大的障礙。

佛在經上講,“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所有的障礙都現前了。我們常講境緣,可能我們有人埋怨,我的境緣不好。境緣是什麼意思呢?境是指物質環境,緣是指人事環境。

我們的物質環境和人事環境再不如意,我們都不能起瞋恚心。

為什麼?你起瞋恚心,你障礙不了別人,障礙的是你自己。

大家說怎么能感覺到這瞋恚心生起來了呢?

簡單地說,瞋恚心一生,你的表現,第一個是生氣。我這一說你聽明白了吧?瞋恚心肯定生氣。那生氣的結果是什麼?傷了身體、害了自己。對不對?你害不著別人。

你氣病了,罪得你自己遭,苦得你自己受,你說這多么不划算。

我們會算賬的,算算這筆賬。

你瞋恚心起來了,你生氣了,你傷了自己、害了自己,罪你自己遭,苦你自己受。你要把這個賬算明白了,你絕對不會生氣了。如果你要生氣了,我勸你就想想大肚彌勒佛,“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開口便笑,笑天下可笑之人。”看看彌勒菩薩,聽聽這兩句話,你那個氣不就煙消雲散了嘛。

生氣、瞋恚心對人身體的害處是太大太大了!

我說說我自己的一點點感受。

二十年前,當時我的精神高度地緊張、壓抑、憂鬱。結果呢,造成的結果是什麼?氣血不調。咱們中醫不講氣血不調嘛。您想想,人的身體,這個氣多么重要!這個血多么重要!這兩個重要的都不調了,能不生病嗎?所以我就得了那場重病,就是大家知道的——紅斑狼瘡,而且這種毒素是全部在血液里的。

那現在回過頭來看,那我就知道了,我這個病是怎么得的?就是精神緊張、壓抑、憂鬱,這就是根兒。那後來我把心態調整過來了,我聽經聽明白了,我心態轉變過來了,我這氣血不就調了嘛,我病就好了。沒有用任何的藥物治療,我不但活過來了,而且活得這么健康、這么快樂。

這是實際的例子,你們都看得到的。是不是這樣?

我勸同修們,無論遇到什麼不順心的事,千萬不要生氣。

這是第一個障礙。

第二個障礙就是嫉妒。

嫉妒屬於瞋恨里的一種。見到別人超過自己,自己心裡就不平衡、不痛快、不服氣,這也是一種很嚴重的煩惱。很少有人說我沒有煩惱,我看能說這個話的人不會太多。

嫉妒心生起來怎么樣?破壞你的清淨心。你的清淨心被嫉妒心給取代了,嫉妒心給你當家做主去了。嫉妒心它障礙你自己的覺、正、淨,使你自己的身心備受折磨。我們每個人都會有切身感受的,這叫什麼?這叫魔障。如果說有外魔,如果你有定力,外魔對你無可奈何。這個煩惱,是屬於你的內魔。外魔干擾不了你,內魔能幹擾你。所以我們要引起警覺,不要讓內魔煩惱,把自己干擾了。所以這個嫉妒心,一定要把它除掉。

我這一輩子,比較慶幸的是,我嫉妒心極少。我看到別人好,我心裡歡喜;我看到別人難,我心裡難過。我這個性格特點,我真的是希望所有的人都比我好,我看著高興。我為什麼能有這樣的一個性格特點?我從小受淳樸善良的爸爸媽媽的影響。因為媽媽和爸爸雖然都沒有文化,但是他們特別淳樸、特別善良,對孩子的影響,可以說影響孩子的一生。

佛教我們隨喜功德。我們現在恰恰很多人不會隨喜功德,不想隨喜功德,也不願隨喜功德。為什麼呢?人家做出了殊勝的功德,他看著生氣,他看著不服氣,我憑啥給你隨喜?就這一個念頭,完了!如果你不是這樣的念頭,你隨喜別人的功德,你知不知道,你占大便宜!因為別人做出來的殊勝功德,你不費吹灰之力,你只要一句我隨喜你的功德,你的功德和他的功德一般大。你說這個大便宜,很多人硬是不認識,不願意隨喜別人的功德,而且是嫉妒人家的功德。

如果是會隨喜的人,我在這裡說,他是一個有智慧的人;不會隨喜、不願隨喜的那個人,他是一個愚痴的人。有便宜擱那擺著,他都不占,你說他傻不傻?所以,我們碰到有殊勝功德的人和事,我們一定要發自內心地隨喜,要讚嘆。而且要幫助別人,把這種好事發揚光大。這是大智之人,有大智慧的人。

這是第二個障礙。

第三個障礙慳貪。

慳就是吝嗇,俗話說,就是小摳、小氣,自己有的,捨不得布施給別人。

這個“貪”,是貪心。貪心包括貪吃、貪財、貪享受,等等等等。

現在這個社會貪財是最突出的,就認錢。所以說貪財是當今社會最突出的貪。大家想一想,為什麼那么多高官紛紛落馬?絕大多數都是栽在這個“貪”字上。是不是這樣?

我們前面講的瞋恚、嫉妒,這是福慧的重障,重大的障礙,它尤其障礙你的智慧。

“慳”,它是主要障礙你的福慧。前面是障智慧;“慳”,吝嗇、小摳,是障礙你的福慧。

修行人,切記不可以貪。不但世間法不能貪,佛法也不能貪。佛是教我們斷貪心,不是教我們換貪的對象。後兩句大家一定要牢記:佛教我們斷貪心,不是教我們換貪的對象。你說我不貪這個了,我貪那個行不行?不行!

說我世法不貪了,我貪佛法,也不行。你放下了世法去貪佛法,這是換貪的對象,不符合佛的教導。

--無量壽經(第39集)劉老師復講於2018年04月23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