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馬祖道一禪師廣錄》08


時間:2019/6/29 作者:清淨心

【也無凡,也無聖】。凡是觀念,聖還是觀念。說:「我修行聖道。」那是方便說,本來無一物,哪有凡聖之別呢?

【經云:非凡夫行,非聖賢行,是菩薩行。】

為什麼要兩個[非]字呢?[非凡夫行]。佛的這一顆心,最上乘,不生不滅的涅磐妙心,不是凡夫所能體悟的、所能了解的。它是不可思議的、不生不滅的真如清淨自性,絕對不是一般凡夫所能理解的,叫做非凡夫行。

[非聖賢行]。也不能著一個說:「我修學聖道,我修學賢道。」因為自性本來就空,安一個聖、一個賢,仍然是生滅造作,仍然是語言、是文字,仍然脫離不了凡夫。自己說是聖,就是凡。無聖、無凡、無眾生。

[非凡夫行],涅磐的妙性,不是凡夫所能理解的、所能達到的,因為它是不可思議的妙境,超越一切意識形態、一切觀念。我們看東西,全都是用意識形態、觀念,這是桌子、這是椅子、這是茶杯,觀念.........我們從小讀書就是觀念,然後死執這個觀念,又認為是對的,非這樣不行,跟自己觀念不同的,就說別人是魔。廣欽老和尚說:「要說自己是魔,不要說別人是魔。」真正悟道,也沒有魔,也沒有佛。佛也是名詞,魔還是名詞,性相一如,本來畢竟空,哪有魔跟佛?佛魔一如。

[非聖賢行],就是清淨自性上,不能安一個聖心、一個賢心。那是對凡夫方便說的,證聖果,證初果阿羅漢、二果阿羅漢、三果阿羅漢、四果阿羅漢,那是對凡夫方便這樣說的。對究竟菩提的佛來講,沒有什麼這樣子的,聖、賢、凡夫之別,沒有的。

所以,在《金剛經》裡面講:證初果的人,能說我自己證初果嗎?不可以。「不也,世尊!」證二果的人也不能說,我自己證了二果,又著一個二果相;證三果,也不能著一個三果;證四果阿羅漢,也不能著一個四果阿羅漢。何以故?一切法本來就不可得嘛!那是為凡夫方便說,初果、二果、三果、四果,究竟菩提沒有次第的。「道不屬修,亦無漸次」,這個是《楞嚴經》講的。

「道不屬修,亦無漸次」,道不能用修的,它一定要用悟的!用悟的就是說,一開始你就要學習離相,離一切相!如果你要執著,就執著這一句阿彌陀佛。內心徹底的脫離一切相上的引誘、執著,才能夠體會佛的那一顆心。但是眾生哪一個不著相呢?所以,「離一切相,是名諸佛」,這個有多困難![是菩薩行]。非凡夫行,非聖賢行,是菩薩行,是發大菩提心的人,才能體會的,才能體會大道是什麼東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