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五欲把靈魂都弄丟了,如何解決五欲的問題呢?


時間:2019/7/2 作者:清凡居士

五欲把靈魂弄丟了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世人都迷於財色名食睡,豈知那是地獄五條根。

第一是嗜財如命,剛才已講過。

第二是好色。在很多家庭里,丈夫有不少女朋友,妻子也結交很多男朋友,結果鬧離婚,孩子被遺棄了,都變成孤兒。這些孩子見到父母這麼壞,就照樣學,可是後果更是不堪構想。

第三是好名。有些人覺得自己名譽不夠響亮,故意要弄得自己鼎鼎大名。但是,把名字弄響了,這個人一下子也就死了。

第四是食。很多人費盡功夫,專享受珍饈美味或營養補品,如滿漢全席,一百零八道大菜,簡直暴殄天物,折福折壽。謹之慎之!要曉得君子謀道不謀食。

第五是睡。有些人對財色名食都不貪,但偏愛睡覺,總是覺得睡不夠。所以這五欲把人性都弄糊塗了!靈魂也丟了!結果就迷迷糊糊跑到地獄去了。

恭錄自《宣化上人開示錄(六)》

如何解決五欲的問題呢?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有為,是指有形相,不究竟的事相。此相非真,但一般人卻被此假相所迷,不能辨別真假,乃背覺合塵,認賊作子。

因此清淨本源的心性,被染污法所遮蓋,就像鏡子久而不用,染上很厚的塵土,不能照了一切外相,對真假不認識了,於是糊塗地把光陰空過。

一切有為法,包括一切有形質、有所表之事相,皆是虛妄不實,如夢幻泡影,這些有為法,如作夢一樣不真實;如幻化的景象,海市蜃樓;又如水泡,看去似有,探之則無,本無自性;又如影子,根本無真實體性。

如露亦如電,朝晨的露水,在太陽一出來便蒸發掉;電光石火,亦是瞬頃即逝,皆不實在,可是人卻不認識,被外相所迷,一天奔波勞碌去追逐妄相。

有些人被財所迷,拚命想賺錢,甚至不擇手段。有些人被色所迷,念茲在茲,晝夜追求滿足其色慾。有些人貪好名,被名譽所驅使而顛倒。

有些人放不下吃的,終日惦著吃好、穿好,這個食慾也包括衣著在內。

還有一些人,對財色名食他都能夠放下,偏偏放不下睡覺,少睡一點,便感到自己吃了大虧,一定要睡夠,起碼八個鐘頭。

財、色、名、食、睡,這五欲是地獄五條根,皆是有為法,那麼,如何解決這問題呢?

就要認識,這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如,即是「好像」;你應作如是的觀察,把它們看得透徹,覺悟它們是不實在的。

打開歷史細看,自古以來,哪有人永遠擁有財寶?永遠擁有美色?永遠擁有好名?永遠吃得最好?永遠睡覺不醒的?

既然以前沒有人能永遠擁有這五欲,你為什麼要為這問題而顛倒呢?

若想不顛倒,就要學智慧。

學智慧須從戒律入手,持戒能生定,從定而發慧,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個公式。

你把帳算清楚,就知道此五欲一文不值,何必為它而顛倒?

恭錄自《人生要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