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是真正的“大​定”,不是盤腿面壁


時間:2019/7/4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大定”不是盤腿面壁。“大定”是六根在六塵境界上不起心不動念,“佛定”。起心動念,不分別,不執著,“菩薩定”。還有分別,沒有執著,阿羅漢。阿羅漢算是小定,菩薩是大定,佛是“自性本定”,明心見性、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是真修行,這叫“真功夫”。

“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這是對知識分子說的。法門無量,無量法門的一種——讀書、讀經,這部經你讀一千遍、讀二千遍、讀三千遍,讀一千遍來做報告,從頭到尾講給我們聽聽,小悟,沒有老師教的,自通了。為什麼自通?智慧是自性本有的,不是外頭來的。

所以學佛是開智慧,不是學知識。外國人用的方法是知識,是要有老師傳授的;中國人不同,中國的老師是給你認證的。給你證明你真開悟、假開悟,你這個悟是中悟、是大悟、是小悟、是徹悟,老師給你作證。

六祖惠能大師開悟了,要找五祖忍和尚給他認證,是真悟還是假悟,真悟了衣缽就給他。你看他悟了,五祖說你說給我聽,明心見性了,你說來給我聽聽。他就五句話,“自性”什麼樣子?自性“本自清淨;本不生滅,不生不滅;本自具足”。具足什麼?無量智慧,無量德能,無量才藝,無量相好,什麼都是無量的,自性本有的,自性之外什麼都沒有,你要曉得。所以“一通一切通”,沒有一樣不通。

第四,“本無動搖”,這是什麼?“自性本定”,自性沒動過,沒有搖晃過,所以“自性本定”。

我們把萬緣放下,心定下來,跟自性本定相應。定久了豁然大悟。那是什麼?第三句的那個門開了,“本自具足”的這個門開了,就這么回事情。

末後,“能生萬法”。整個宇宙從哪裡來的?自性生的。自性能生、能現;妄心阿賴耶能變,它不能生、它不能現,它必須在自性所生、所現的,“一真法界”,就是“實報莊嚴土”,把“實報莊嚴土”變成十法界、變成六道輪迴,這是阿賴耶。你只把這最重要的綱領抓住,你就曉得怎么回事,我的路應該走哪一條。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