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話18


時間:2019/7/4 作者:清淨心

八、顯益

1、三十三身(聖身)

【無盡意菩薩白佛言:「世尊!觀世音菩薩云何游此娑婆世界?云何而為眾生說法?方便之力,其事云何」?】

前面的開頭,是起問關於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和因緣,釋尊的回答是稱名、常念、禮拜,就可以受到感應,所以那是稱為冥益。這段是無盡意菩薩起問關於觀世音菩薩的身口意三業的事。

這個身口意三業,是說些什麼事呢?這是從有形的現象上去說。譬如說,釋尊回答:「應以佛身得度者,即現佛身而為說法」,這就稱為顯益。因為觀世音菩薩的權化,所以與前面所講的無大區別。

這裡無盡意發問的主旨,分為三點要義:

第一、問觀世音菩薩,是怎樣來這個娑婆世界?是怎樣的現身?

「娑婆世界」的「娑婆」是梵語,譯為華言叫「忍土」。在悲華經中解釋說:「名娑婆者,此諸眾生,受是三毒,及諸煩惱,能忍斯惡,故名忍土」。釋迦世尊,所以垂跡應現於娑婆教化,就是要令眾生解脫此土的苦惱。

第二、再進問觀世音菩薩的口業,是如何為眾生演說妙法?

第三、再仰問觀世音菩薩的意業,度眾生的方便之力,究竟是怎麼樣?

這裡所說的「方便」,方是方法,便是適宜。濟度眾生,要用適宜的方法,稱之「方便」。這並不是指世俗上所用的虛偽欺騙,叫做「方便」。在法華文句中,有三種意義解釋「方便」:

一、方是法,便是用,隨順眾生的心意,用種種的方法來示教他。

二、方便是門,以這個方便而能引入佛門之義。或是隨眾生意,或是隨自己意,以種種方便示教眾生。

三、方是秘,便是妙,不敢猜測他意,照自己的意思說法而令他得益。

隨他的意,隨自己的意,或兩者兼用,用這樣的方法濟度眾生,皆是方便之力。現在問:觀世音菩薩究竟以什麼方便之力,在娑婆世界,教化眾生呢?

關於這個問題,釋尊答以現三十三身,十九說法。三十三身中即含有十九說法,十九說法亦即是三十三身的示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