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當你業障減輕時,口味會慢慢變淡的!


時間:2019/7/6 作者:學佛-長沙

當你業障減輕時,口味會慢慢變淡的!

na mo a mi tuo fo無 阿 彌 陀 佛

當你業障減輕時,口味會慢慢變淡的!

人很多時候,會受到業障牽引,而做出錯誤的判斷。比如說,有些明星,喜歡整容,把下巴整的尖尖的。大家都覺得這是美的。按照藥師法門講,下巴是晚年的糧倉,這樣子晚年就不好。業障導致的錯誤判斷很可怕吧。

比如吃素的問題。有的人會認為吃素沒有營養,就一定要吃肉。這也是錯誤的判斷。修行修身,一定要吃素。色身清淨後,一定不會想要吃肉,而且色身比較清淨的人,口味是很淡的。黃帝內經講,味淡上升,味重下沉。這個和楞嚴經道理倒是有些相通。一個人口味太重了,很容易墮落到惡道,惡道的口味就是很重的。比如貓吃鹹魚,狗吃大便。某些餓鬼,甚至以廁所的大便為食。這個在佛經也有記載。那天人剛好相反,天人吃的是天上的甘露,吃人間的供果,也是聞一聞味道,就好了。不像人的色身這麼粗重,吃了還要排泄。

佛經記載早期人類從光音天來到地球,吃地肥,吃了還能飛到天上。再後來,地肥沒有了,就吃甘露。但也能飛回天上。甘露沒有了,地上就長了五穀,吃了五穀,就飛不回去了,而且色身也跟著粗重,就有了飲食男女欲望。那再後來,人類就從素食轉為了肉食。現在餐餐都要吃肉。放的調料,味重,這都是人類欲望重,身體根器差了的因緣。

不僅在是飲食。色塵,聲塵,身根上,也是一樣。看刺激的電視電影,聽暴動的音樂,或者做刺激的運動,蹦極等,這也是人類六根的「口味」越來越重。那也證明人越來越往墮落道跑。

佛說現在屬於減劫時期,從六根的欲望加重,就可以看出來。

人的業障越重,六根欲望就越重。

《楞嚴經》說,最重欲望的,就是地獄。餓鬼是貪心不足,但地獄更可怕,帶著強烈的執著欲望,才會產生地獄。

而天人,欲望很小,很容易滿足,所以自有自在。在帝釋天,只要抓一下手,就很滿足了。但人道不同,人道要身體接觸。

而地獄道,更是因為業力,把火燒的鐵柱都看出了男女。

修行不僅是修心,心在改變時,身也會跟著改變。不會說,心改變了,身不會改變。

念佛久了的人,會越來越柔和,這就是他心改變,身也改變。而且念佛久了,一定不喜歡吃肉,口味一定會越來越淡。

比如有的女,喜歡打扮,那修行後,就不喜歡化妝了,穿的也樸素了,這其實是修行進步的一種表徵。大道都是至朴的。

-02-

依報隨著正報轉

當你業障減輕時,口味會慢慢變淡的!

寂靜法師

今天跟大家分享佛法的另一個重要原理,依報隨著正報轉。

什麼是依報呢?就是需要依靠另一個東西而存在的事物。

什麼是正報呢?就是能夠獨立存在的事物。

比如,一棵樹本身是正報,而樹上的葉子和鳥是依報,因為樹上的葉子和鳥必須依靠樹才能存在。

比如,有鮮花才能吸引蝴蝶,因此鮮花是正報,蝴蝶是依報。

如果一片地沒有一朵花,那這個地方肯定也沒有一隻蝴蝶;

如果這個地方有幾朵花,就能看到幾隻蝴蝶;

如果這個地方有一大片鮮花,就能看到很多蝴蝶。

蝴蝶是隨花而生的,所以我給這個現象起了一個名字叫「花生」。

如果我們把花全部摘掉,那些蝴蝶也都會隨之飛走。

因為花是正報,蝴蝶是依報,蝴蝶是隨花的變化而變化,即依報是隨正報的改變而改變。

再比如,米蟲是白色的,麥子蟲是黑色的,麥子就不會長米蟲,米就不會長麥子蟲。

很多蟲子都有自己生存的條件,條件就是正報,當正報不存在時,蟲子也就不復存在。

當正報改變,一切都會改變。

如果我們把米全部換成麥子,米蟲就會消失,而麥子蟲就會出現。

蟲是依報,糧食是正報,所以依報隨著正報轉。

我們每個人的正報是什麼?

就是我們自己,即我們的命。

名利、家庭孩子、健康、平安等等都是依報。

命是最重要的,一個人命都沒有了,還談什麼平安健康、貧富貴賤呢?所以這一切的變化都是隨著命的變化而變化。

蝴蝶只去哪裡呢?只去鮮花那裡。我們的命就好比是鮮花,名利就好比是蝴蝶。

如果我們的命不是鮮花,而是狗屎,怎麼能把蝴蝶吸引過來?

生命中的災難、煩惱、疾病、痛苦就好比是蒼蠅,如果我們的命是狗屎,就會吸引蒼蠅。

如果我們想要擺脫災難、貧窮、疾病、痛苦要怎麼辦?

只要我們的命不改變,即我們的正報不改變,外面的痲煩就改變不了。

當我們把狗屎改成鮮花,還用不用打蒼蠅?不用,蒼蠅會自動會消失;用不用想辦法讓蝴蝶來?不用,蝴蝶自動會來。

所以我們要改正報,而不管依報;

重視正報,而不重視依報。

即使蝴蝶飛到假花上面,停留一下,它也會立刻飛走。

現在很多人去外面求名求利,什麼也沒求到,有的人甚至還求來了痲煩。

把依報隨著正報轉換一種說話,就叫花蝶效應。

只要有花,蝴蝶縱飛走了,但它必來;

只要無花,蝴蝶縱飛來了,但它必去。

如果我們的命是花,不用去求名利,就像蝴蝶一樣,它一定會自己飛來。

《易經》裡講到,善不積不足以成名。只要我們不停地積德行善,即使我們不求名利,一定都會有名利。

所以我總結了一句話,人生的一切想不到、求不到、爭不到、算不到,一切都是因緣果報。

我們要把精力拿出來修正報,而不是求依報,比如名利。

當我們正報修好了,依報會不可抗拒地出現。

在我們順利的時候,也要花時間來修正報;

在我們不順的時候,更要花時間來修正報。

昨天晚上有位同修和我說,他突然觸摸到了佛的慈悲和願力,就一直在哭。

聽完他的講述後我非常高興,告訴他他真的發財了。為什麼呢?當我們的心觸摸到了佛的願力和慈悲,感受到了佛的功德和光明,我們的命就會改變成花的命,所以必然會有好事降臨。

因此我們就知道為什麼有很多病人能在南山寺痊癒,還是這個原理,依報隨著正報轉。

因為正報改變了,外面的依報就會隨著改變。

當我們把狗屎換成花的時候,蒼蠅就會自動消失,蝴蝶就會自動出現。我們的健康、災難也是這樣,根據我們的命在變。

當我們的命變好了,身體也會變好,孩子也會變好,生意也會變好,家庭關係也會變好……整個依報都會改變。

我們要有緊迫感,因為我們不知道明天等待我們的是什麼。

凡是那些飛機失事的、汽車出事的、意外死亡的,他們在事故發生之前都不知道,甚至很多得惡病的人,在檢查出來之前也不知道。

所以我天天都在懺悔、念佛,只要把正報改變了,就能保障我們依報的平安吉祥。

當你業障減輕時,口味會慢慢變淡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