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為什麼勤修是學佛法唯一的法寶?


時間:2019/7/7 作者:清凡居士

勤修是學佛法唯一的法寶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佛子。此菩薩摩訶薩正念明了。其心堅住。遠離迷惑。專意修行。深心不動。成不壞業。趣一切智。終不退轉。志求大乘。勇猛無畏。植諸德本。普安世間。生勝善根。修白淨法。大悲增長。心寶成就。常念諸佛。護持正法。於菩薩道。信樂堅固。成就無量淨妙善根。勤修一切功德智慧。為調御師。生眾善法。以智方便。而為回向。」

諸位佛的弟子!修行菩薩道的大菩薩,他常有正念,沒有邪念。

他有大智慧,明了一切因果的報應。他的心非常堅固,住在一切佛法上,遠離一切無明,一切迷惑,專一其心來修行佛法。心常在定中,不為外境所動搖。成就一切定業,也就是不壞之業。趣向一切智慧,無論在什麼時候,始終不退轉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也就是不退轉無上正等正覺。

他的志願,專門求大乘佛法,勇猛向前精進,不畏懼一切困苦艱難。種植一切德行之根本,普令世間的眾生,得到安寧,沒有一切災難,生出最殊勝的善根,修行最清淨的白法,也就是沒有染污的法門。

他的大悲心時常增長,悲能拔苦,把眾生所有的苦,都能拔除乾淨,令眾生沒有煩惱,沒有妄想。心寶成就,能生一切智慧。

菩薩又常常憶念十方諸佛,又常常護持正法眼藏,對於一切菩薩所修的菩薩道,又信受又快樂,其心堅固如金剛,不會被天魔外道所破壞。成就無量清淨而微妙的善根,才能離開一切的染污心,才能得到一切的妙智慧,這種善根是成就佛果的基礎。

修行菩薩道要勤修,時時刻刻不懶惰;若是不勤修,則不能成就一切功德和智慧;若想有圓滿的功德和無上智慧,必須勤修。勤修是學佛法唯一的法寶。

舉出一個譬喻,好像學生讀書,若想成績優良,一定要勤加學習,用功研究。如果懶惰,不求上進,或者不求甚解,等到考試的時候,就手忙腳亂,所答非所問,一定不會及格。我們修道也是這樣,要勤修一切功德和智慧。所謂「毋以善小而不為,毋以惡小而為之。」善事雖然小,也去作功德;惡事雖然小,也不造罪孽。古人說:「泰山不攘土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擇細流,故能成其深。」修功德學智慧,乃是一點一點集少成多,慢慢成就的。

我們要用內邊的功,就是「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時時刻刻把心地掃乾淨,也就是沒有妄想。心如同明鏡,能照萬事萬物。妄想如同塵埃,能將鏡中的光明遮住。如果不時時拂拭,久而久之,鏡子便失去光明,沒有什麼作用。所以要勤拂拭,不要有塵埃。我們的心,有了塵埃,將本來的智慧遮障了,現不出大光明藏。

若能勤修一切功德,勤學一切智慧,就能作為眾生的調御師。調是調和,御是駕御。古時趕馬車的人,現在駕駛汽車的人,都叫做御。

總而言之,凡是能令車前進者,皆為御。調御是三界一切眾生的導師。也就是佛的十種名號之一。十號就是如來、應供、正徧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為調御師,生出一切善法,遠離一切惡法,用大智大慧善巧方便的法門,來教化一切眾生,而為回向。菩薩不自私,將所修集的善根,自己不保留,迴向眾生,迴向菩提,迴向實際。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十迴向品 淺釋

宣化上人開示:

念經咒念錯了會墮地獄嗎?

誰看過了?

是誰念錯了下地獄又從地獄回來了?

佛會設陷阱叫人下地獄嗎?

這樣佛就不慈悲了。

字不認得念錯了,

佛不怪你,我也不怪你;

你叫我化宣,我會要你下地獄?

有人說我是從一本書上看到的,

要知道究竟是什麼書這樣寫,

是誰作的?

不要盲從,人云亦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