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願法師: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二)

時間:2019/7/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法事贊》開示: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二)

這一段文為了讓大家能夠比較深入的了解,所以在注釋第十六,師父特地把它解說得很詳盡。請大家來看講義第十九頁,注釋的第十六:

【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

首先我們來看五逆的意義:

【五逆即:一、殺父,二、殺母,三、殺阿羅漢,四、由佛身出血,五、破和合僧】。

這五逆罪後後勝於前前,也就是越後面的罪業越重。每造任何一逆,都要墮入無間地獄一大劫,殺害父親是畜生,殺害母親的罪更大,是畜生不如。所以殺父的罪業很大,殺母的罪業更大,殺阿羅漢的罪業又更大,出佛身血的罪業又更大,最後第五是所有五逆罪最大的,破和合僧。這一點是一般寺院道場,在家人或多或少容易犯到的。

所以這五逆,我們來講最後的破和合僧,這一點要很謹慎、很小心,造了就到無間地獄報到。破壞僧團的和諧,僧團有十幾位出家人,在一起修行,你特別對某一個法師護持。某某法師,您不要跟他們住在一起修行,他們跟您觀念、意見、理念不同,您自己一個人出來住茅篷,我護持您。慘了,本來他還不想打算離開僧團,本來大家僧團之間的和諧,稍微有一點誤解而已,經你這樣一慫恿,糟糕了,他離開僧團了,僧團的和諧被破壞了,你就是犯了破和合僧的罪業。破和合僧是不是只限定於在出家人的僧團?所謂僧就是和合的團體,在家人修行的團體也是一樣。

中國佛教界最普遍的現象,就是信眾會跑道場,這是非常普遍的現象。我在台灣看到的情形是如此,在香港看到的情形是如此,在馬來西亞看到的情形,也是如此,在大陸看到的情形也是如此。某某人你不要去某某道場,你來我們道場,把這個人拉到這個道場,又拉到那個道場。拉來拉去有的道場沒幾個人,到最後沒人了,沒人道場就衰沒了,道場就結束了。這就是標準的破和合僧。在僧團里在道場裡講是講非,讓蓮友之間合不來,一個一個離開,這個道場最後就衰敗了,這就是破和合僧。講是講非的人,就到無間地獄去報到。這是師父在教界二十多年來,所看到很普遍的現象。所以要特別小心。

我們要站在阿彌陀佛的立場,來看一切的事物,一切的道場、一切的修行人,站在阿彌陀佛的立場。哪一個人在哪一個道場,各有他個人的因緣、法緣。阿彌陀佛要救度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跑到哪一個道場都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對不對?你跑到這個寺院道場,花了五十多億新台幣建成的,你不用念南無阿彌陀佛嗎?你跑到一個在家人小小的團體,只有三四個人在念佛,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也一樣是道場,也一樣能往生。因為讓你往生的是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不是那個道場的莊嚴不莊嚴,不是那個道場花了多少錢蓋的,是多么的富麗堂皇,不是的。有念佛的地方即是道場,你在墳墓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墳墓就是道場。

我有一個很好的法友,他跟著我學習佛法一陣子,後來發心做專門度死人的工作。他一年到頭三百六十五天,幾乎是天天到台灣所有大大小小的墳墓去念佛,對於死人施食,然後就念佛。他就所有跟他共修的人,全部都是躺下來的人,沒有一個人是站起來的,只有他一個人是站起來,因為只有他一個人是活人。他是這樣在度眾生,也很了不起。所以千萬不能犯了破和合僧這一點。

底下引用《阿闍世王問五逆經》,來說明五逆的果報。

【《阿闍世王問五逆經》言:有五逆罪,若族姓子、族姓女,為此五不救罪者,必入地獄不疑。云何為五?謂殺父、殺母、害阿羅漢、斗亂眾僧、起惡意於如來所。】

所以犯了這五逆的任何一條逆罪,必入地獄不疑。這一句話已經把果報,講得非常清楚。沒有第二個地方可以去,就直接墮入地獄,而且是阿鼻大地獄,也就是無間地獄。而且經文說為此五不救罪者,造作這五種不救的罪業,一定墮入地獄。所以千萬不能殺父、殺母,不能害阿羅漢,破和合僧就是斗亂眾僧。在一個修行的團體裡面,我們要想盡辦法,讓這個團體和諧,不要讓這個團體斗亂。這個團體斗亂了,原因是由你引起的,那你就是斗亂眾僧。大家在一起修行念佛,就是一個大家庭,這個大家庭越和諧,每一個在這大家庭學佛,念佛的每一個蓮友,都會覺得很溫馨,很快樂,很法喜對不對?你的家庭如果每天吵吵鬧鬧,子女一定感受不到家庭的溫暖,子女就會經常往外跑。夫妻兩個合不來,子女內心一定很難過對不對?這是一定的。所以到哪一個道場去,我們一定不聽是非,不理是非,不傳是非,不講是非。禪宗六祖惠能大師,在《法寶壇經》講一句話,講得很好,「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真正的修道人,不會看人家的過失。他眼中只有是未來佛,把一切眾生當作菩薩,唯有自己一個人是凡夫。這是印光大師在《文鈔》,教導我們的修行。這就是我們學習阿彌陀佛的慈悲,展現在待人處事上。

阿彌陀佛的慈悲你領會到了,一心歸命彌陀。阿彌陀佛的慈悲,沒有在你內在的心靈作用,也就是說阿彌陀佛慈悲的名號,沒有撥動你的內在心弦,那你有歸沒有命,你口念彌陀心不行,如憨山大師所說的,喊破喉嚨也枉然。所以我們稱念阿彌陀佛的行者,最可貴的就是,把阿彌陀佛的慈悲,由我們的身口意三業造作出來,讓人家感受到阿彌陀佛的慈悲,從我們的作為修行上感受得到。你把阿彌陀佛的慈悲做出來了,每一個接觸到你的人都願意,跟著你一起學佛、念佛,對不對?當阿彌陀佛的本願妙法,讓部份的人不能接受,師父所想到的,我們弘法的人實在是罪過無量。阿彌陀佛的慈悲,可以度盡無量無邊的眾生,連逆惡、謗法、闡提的人,阿彌陀佛都不捨棄,都絕對救度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弘揚阿彌陀佛本願的弘法者,不能夠把佛的慈悲展現出來,讓人家對於阿彌陀佛的本願有所誤解,我們不能夠把佛的慈悲彰顯出來,我們實在罪孽深重,讓阿彌陀佛心裡難受,我們實在是罪過很大。人家不能接受阿彌陀佛的本願,不是他沒有善根,是我們沒有講清楚,我們沒有說明白。我們沒有把真實的本願,彰顯得淋漓盡致,讓人家誤解。讓人家以為這一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要救度眾生不是那么簡單,不是那么容易,所以很多人念佛沒有信心。所以你我每一個人,實在講都是代表阿彌陀佛,師父是出家人更不用說。你是在家人,你天天念南無阿彌陀佛,街坊鄰居看到你了,不知道你的名字,但是知道你念阿彌陀佛,看到你來了,他可能就會這樣講:阿彌陀佛來了,對不對?那你不就是當下代表阿彌陀佛了嗎?師父是出家人,更容易讓人家直接當作是阿彌陀佛。

有一次我開車到台灣,某一個休息站休息,有一個小男生非常可愛,看到我是一個出家人的外相,拉著他媽媽的裙子,一手拉著他媽媽的裙子,一手指著我,媽媽阿彌陀佛耶,媽媽阿彌陀佛耶。小男孩非常可愛,我知道他看到我出家人,就念了阿彌陀佛。我就過去摸摸他的頭,小朋友你實在好可愛。他很高興,他媽媽也很高興,他對阿彌陀佛在心中就種下了善根對不對?他有念佛沒念佛,南無阿彌陀佛的善根,就在八識田中種下去。

有一次我到統一超商去買東西,統一超商外面的涼亭,有一個喝醉酒的男眾,醉眼矇矓。我要到統一超商買東西,他看到我是出家人,他喝醉酒醉言醉語,就突然站起來對我合掌,講了一句很大聲,阿彌陀佛。我一看他連站都站不穩,因為喝醉酒了,我不因為他是喝醉酒,我就不理他,然後就看輕他,他講了很大聲,合掌了一句阿彌陀佛。我也跟他合掌阿彌陀佛。

有一個年輕人騎了一台腳踏車,腳踏車有人是雙手不放在手把上,也能騎,有的人騎腳踏車的技術很好。年輕人看到我在經行,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所以吃飽飯後散步念佛,就是最好幫助胃腸消化。他看到我是出家人單手合掌,一手扶著手把一手單手合掌,跟我念了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我也合掌跟他念了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當下我的感受是,阿彌陀佛用名號,救度眾生成功了。阿彌陀佛實在了不起,再給阿彌陀佛讚嘆鼓掌。

有學佛的人,沒有學佛的人,大人小孩、男女老幼,見到了出家人,都念南無阿彌陀佛,或者都念阿彌陀佛。我從來沒有看到小朋友,見了我對我說:師父觀世音菩薩,沒有。也沒有見到小朋友見了我,師父大勢至菩薩,也沒有。也沒有小朋友見到了我,對我念:師父南無藥師佛,也沒有。個個都念南無阿彌陀佛,或念阿彌陀佛,這不就是阿彌陀佛名號傳十方,最佳的證明嗎?阿彌陀佛透過十方諸佛,把名號宣揚出去,尤其越有罪業的眾生,越需要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的救度。所以在我們人生的旅途上,走到最終就是躺下來,累了這一生實在有夠累了,終於要躺下來好好休息,永遠不再起來。那時候我們最需要誰?答對了一百分。你們實在有智慧我跟你們鼓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