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人天善惡,皆得往生,到彼無殊,齊同不退


時間:2019/7/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人天善惡,皆得往生,到彼無殊,齊同不退

晚上我們繼續來探討《法事贊摘要》,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一大點《法事贊》概說,在第一大點裡我們探討到了《阿彌陀經》三段最重要的經文,我們探討到了第三點:是人終時,心不顛倒,這一點請大家看講義第三頁第三點,這一點的第十行:

『本願法門,不論善惡,願行具足,皆得往生。

故善導大師如是說:

「人天善惡皆得往生,到彼無殊,齊同不退。」』

先看到這個地方,講本願法門、講弘願法門、講四十八願法門,指的都是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所說的名相不同,所指的都是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本願是站在阿彌陀佛因地發願來說,弘願是站在阿彌陀佛果地攝眾來說。四十八願也是站在阿彌陀佛因地發願來說,阿彌陀佛的教法跟十方諸佛的教法有共通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

共通的地方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不同的地方是阿彌陀佛所發的別願與十方每一位諸佛如來所發的別願不同。諸佛如來在因地菩薩發願有總願四弘誓願是一樣的,別願就每一位菩薩所發的誓願不同。阿彌陀佛的願力所要攝受主要的對象是十方凡夫為本,所以阿彌陀佛的願力超世第一,這在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所說的三重誓願偈頌法語,法藏菩薩就自己說了出來。

[我建超世願],我所建立的誓願是超世大願,超世就是超越三世諸佛如來,過去、現在、未來諸佛如來所發的願,不會超過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就以第十八願而言: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如果你認為阿彌陀佛所發的這一願還不夠偉大、攝機還不夠廣泛,你還想要再發第四十九願,超越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我跟你講,不可能。你仔細的把四十八願每一願深入的了解融會貫通,你會發現不論你再怎麼發願,都超越不了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所以大慧菩薩對於阿彌陀佛願力的讚嘆有兩句話:「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

所以阿彌陀佛是真正的大願王,十方三世諸佛如來的本師本佛。所以阿彌陀佛的淨土法門,不論善惡願行具足皆得往生,不論善人惡人,只要做到往生三法,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願力以攝受凡夫為本,凡夫的起心動念易惡難善,經上講,罪業深重的凡夫眾生,遇到善事,行善的力量薄弱,遇到惡緣,造惡的力量如狂風暴雨。所以阿彌陀佛如果捨棄惡人,只救善人,那十方的六凡眾生根本就不可能有往生的機會。所以不論善惡,是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對於眾生絕對的救度。那我們了解阿彌陀佛的慈悲,以本願名號對於十方眾生不論善惡絕對的救度,那我們千萬不要有錯誤的觀念,那這樣我何必斷惡修善,反正我只要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有願有行我一定能往生,那我念佛幹壞事也無所謂。這樣想對不對?不對。這樣是不了解阿彌陀佛的本願,這樣是誤會阿彌陀佛的本願,這樣是不信阿彌陀佛,這樣的念佛與阿彌陀佛的願心不相應。因為阿彌陀佛本願名號雖然對十方善惡凡夫絕對的救度,但是名號由阿彌陀佛斷惡修善所成就的功德,所以阿彌陀佛希望十方眾生行善念佛,不希望十方眾生造罪念佛。所以行善念佛的人與阿彌陀佛的本願相應,造罪念佛的人與阿彌陀佛的本願不相應。所以從法德與機受,機與法這兩方面同時來了解淨土法門阿彌陀佛的救度,這樣才不會觀念偏差。

願行具足,當然是具足信、願、行往生三法。願做到切願,行做到力行,那一定做到深信。師父經常跟大家報告,只要你做到這六個字:深信、切願、力行,那我保證你百分之百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願行具足皆得往生,所以不論你自力念佛二力念佛、他力念佛,你都要做到往生三法:信、願、行。

善導大師說:「人天善惡,皆得往生,到彼無殊,齊同不退」,這在後面我們會探討到。

[人天善惡]指的是六凡的眾生,舉出人天做為代表。人指的是人道的眾生,天指的是天道的眾生。不論人道的眾生、天道的眾生,他所造作的是善業或惡業,只要念佛皆得往生。

[到彼無殊]是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之後,所得到的果報沒有差別,同樣會成就阿鞞跋致,同樣會成就六神通,同樣會與佛菩薩一樣,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種隨形好,而且齊同不退,同樣證悟阿鞞跋致,就是證悟三不退轉的菩薩,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那當然這有速度的快慢,雖然都同樣的身相光明,同樣的神通道力,同樣的阿鞞跋致,但是得到的速度有快慢。

譬如第十八願明信佛智,信心念佛的行者,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很快就得到阿鞞跋致的果報。那如果自力念佛或修諸雜行的人,雖然能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譬如往生到下品下生,還要在蓮華苞里十二大劫。十二大劫華開了,也不是馬上見了阿彌陀佛,只是見了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菩薩為說除滅罪法,為說實相法,這一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下生的行者,發了無上菩提心,也還沒有證到阿羅漢或證到辟支佛或證到菩薩。所以下品下生的行者出蓮華苞,在西方極樂世界再修行,要修到阿鞞跋致,不曉得還要再經過多少時劫的時間。所以同樣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知道西方極樂世界有清淨報土、有方便化土,大家都要求生清淨報土,誰願意求生方便化土,對不對?對。

如果以方便化土的九品來說,從上品中生在蓮華苞一宿,一直到下品下生,在蓮華苞里十二大劫,請問你要上品中生還是要下品下生?我想每一個人都一定要上品中生。在蓮華苞只有一宿的時間而已,誰願意在蓮華苞里十二大劫。所以用這樣比較法那你就知道,我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雖然到彼無殊齊同不退,但得到身相、光明、威神、功德,證悟不退菩薩速度有快慢之別。對於往生成佛這一件事情,越快越好還是越慢越好?越快越好。為什麼呢?因為法藏菩薩成就了阿彌陀佛,法藏菩薩的四十八願是希望我們十方還在六道輪迴的凡夫眾生,越快往生成佛越好。所以阿彌陀佛是希望我們快一點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快一點成佛。如果你的心是跟阿彌陀佛不相應的,阿彌陀佛弟子是下劣的凡夫,人間雖然苦,但是我已經習慣了,我不必那麼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慢慢來沒關係,那這樣你的心跟阿彌陀佛的心不相應。阿彌陀佛希望你趕快成佛,可是你成佛之心還不是那麼有心,成佛這一件事情慢慢來。

那麼快成佛幹什麼,度眾生也很辛苦。現在眾生還那麼難度,所以我當凡夫,再多當一陣子無所謂。那你不想要趕快成佛、不想要趕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跟阿彌陀佛的願心不相應。

所以雖然善導大師講,「人天善惡,皆得往生,到彼無殊,齊同不退。」我們要有一份遠大的志向,早一點念佛、早一點往生、早一點成佛,然後早一點回來。所以有人說快去快回,如果快去西方極樂世界成了菩薩,快回來度眾生那就對了。如果快去地獄回來人間受苦那就錯了。所以快去快回是要看去哪裡?回來幹什麼?一定要搞清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