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往生論注》2016第五講(4-5)


時間:2019/7/9 作者:慧悟

《往生論注》2016第五講(4)——大安法師

淨土法門就叫平等普度九法界眾生,真的是實施了這個無分別的平等心在裡面。阿彌陀佛的心就像火,這個火用得好,能溫暖一切,能成熟一切,成熟一切的時候,沒有芳臭的這種區別。不是說這個東西很芳香,我的火就給它煮好一點、煮爛一點,那個東西是很臭的東西,就給的火少一點。它不是這樣,「如火成熟」,像燒熟一切烹調的食材一樣平等去燒。佛心如清風吹起來,無論是在睡眠狀態還是在醒覺狀態,都平等地吹拂,使你覺得很舒適。佛心如虛空,虛空包容一切,萬有,沒有開塞之不同的念。他就用這五種地、水、火、風、空,來表達佛心的無差別心,平等心,慈悲心。

「得之於內物安於外」,就是佛心得之於內就是,契合平等的真如法性,這是他內證的這種心性功德。平等的真如法性實際上就是諸法的實相,那個空性。從這個空性裡面生髮同體的大慈悲心,自然地無作妙用地能夠安樂一切眾生,就是「物安於外」。

「虛往實歸」,佛是無心的,他的平等心就是他的空。佛是無心這叫虛往,但無心又應一切眾生的機緣,來顯現種種救度眾生的方便,救度眾生讓他又回歸平等的真如法性,這叫實歸。歸到實際、實相裡面。所以佛心是如如不動的,從不動的佛心當中又繁興度生的大用,這就稱為無作妙用。無作就是他沒有造作,他如如不動,又有度生的妙用。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同地水火風虛空無分別」。

這樣就看身口意三業,阿彌陀佛莊嚴身口意三業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攝受、教化、度脫眾生。我們這些業力凡夫,就是由身口意三業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惡,才導致輪轉三界無有休止的,這樣的一個局面。所以阿彌陀佛要莊嚴身口意三業,來對治眾生虛誑的、虛妄的、染污的、罪惡的身口意三業。從身業來看,眾生由於有身見我執,他就造作惡業,就招感到三惡道的醜陋的身體。在人道當中也有卑賤的身、八難的身,所以我們的業報身就是充滿著染污、煩惱、怯弱、疾病重重,三十二相沒有一相,如是這個醜陋的身業的眾生,流轉三界的眾生,見到阿彌陀佛的相好光明,我們的這些身業的煩惱系縛就能得解脫。

比如我們現在很多眾生生病,其實生病的當下得要有一個覺悟,我們有這個業報身一定會生病,尤其現在的食品安全,空氣污染,化工東西很多,心理當中的煩惱、欲望又很重,我們的病況會越來越嚴重,於是我們就從這樣的身體的這種疾病要覺悟,我要得如來身,我要往生極樂世界,得阿彌陀佛那樣的金剛那羅延的身體,一去就有佛的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就能究竟得到像阿彌陀佛那樣的平等的身業,要有這麼一種懇切的願心出來。

從口業來看,我們眾生的口業都是不好的,天天都在造口業,由於驕慢、由於虛榮、由於愚痴,來誹謗正法,對人家有道德的人進行誹謗,對應該尊重的師長、善知識也總是覺得自己更了不起,然後兩舌、惡口、妄語什麼都來,像我們這樣的口業一定要到地獄裡面有拔舌之苦,把舌頭拉出來讓犁去耕,或者下輩子得人身可能成為啞巴,或者由於講的話太多不真實了,以後再說什麼話人家都不相信了,說了等於白說了,白說還要說,不惹人討厭嗎?然後由於口業不好名聲也就不好,大家都一聽這個人的名字,都皺眉頭、都不屑一顧,自己也覺得苦,所以遭受口業的苦報的這些眾生,聞到阿彌陀佛的萬德洪名,他的講經說法、八種清淨的梵音,這樣種種口業的系縛就能得解脫,最終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坐道場,就是入如來家,最終我們也能得到像阿彌陀佛那樣的清淨莊嚴的口業。

從意業來看,就是我們的念頭,舉心動念,包括我們的知見,那我們真的是考量自己,每天都在打妄想,都在分別,這些分別都是戲論:是有還是無,是好還是醜,是善還是惡……然后里面又充滿種種邪知邪見,由於很強的分別心,由於很偏執的邪見,就在這種心態當中他肯定是造惡業的,造惡業就輪迴,就出不去,就在輪迴的過程當中受種種分別苦、取捨苦,在無明大夢當中,越來越酣睡沒有出頭之日。所以這些意業痛苦的眾生,如果遇到阿彌陀佛平等光明的照觸,如果聞到阿彌陀佛,像地水火風空那樣的大平等、大慈悲的意業,那我等眾生種種意業的系縛也能得到解脫,往生淨土,入如來家,畢竟以後也像阿彌陀佛那樣的清淨的意業。

阿彌陀佛身口意三業的功德,是他在因地當中無央數劫積功累德的結晶,這個功德成就就凝聚在六字洪名裡面。我們如果深信切願執持名號,就能把阿彌陀佛的三業功德,轉化為我們自己的三業功德,這就叫香光莊嚴。轉染成淨,轉凡成聖。如果我們沒有這個名號去念,我們身口意三業很難清淨。就好像蛇永遠是彎曲的,讓它直起來很難。所以一定要善巧方便,給蛇一個竹筒子,讓蛇進入竹筒子它就不得不直。我們眾生身口意三業也是這個樣子,意業當中肯定不清淨,口業當中肯定要說很多的不好的話,身業當中肯定就是身見的控制之下。於是執持名號也像蛇進竹筒子一樣,我們阿彌陀佛的清淨身口意三業的功德名號當中,也能讓我們身口意三業趣向於佛的那樣的身口意三業。

請看下面:【天人不動眾清淨智海生】這兩句是第五種「莊嚴大眾功德成就」。這個偈頌表達的是「天人」,天人就是指帶業往生的往生者。比如我們今天慶幸能往生的話,就屬於天人的範圍。這些天人屬於「不動眾」。極樂世界,雖然隨順他方世界的稱呼稱為天人,他本質上是非天非人,都是成就大乘善根的往生者。因為到極樂世界都是阿鞞跋致菩薩,這種成就大乘的菩提心,是不可傾動,不可動搖,所以就叫天人不動眾。

《往生論注》2016第五講(5)——大安法師

這個不動眾是從哪裡出來的,是從阿彌陀佛的清淨智慧之海當中出生的,這個功德成就我們想,在器世間十七種當中,第十三種眷屬功德成就就有一個呼應。極樂世界器世間就是依報,先講主功德成就,然後再講眷屬「如來淨華眾正覺華化生」。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的眷屬,都是聰阿彌陀如來清淨蓮華裡面,蓮華代表阿彌陀佛的無上正等正覺的功德,那個正覺之華化生出來的。這個有相互呼應、相似的地方,就是眷屬功德。從蓮華化生是表明他的身體的清淨,這裡是表達這些具有菩薩種性的天人,他的內在的德性,一個是表達外面的形態,一個是表示內在的德性。

阿彌陀佛是本著何種的因緣來生起這種莊嚴呢?也是考察他方世界有的如來,他在講經說法的這個法輪下面,所有的弟子大眾,他這根機不一,想法種種不同。特別是在五濁惡世,「所有大眾」包括七眾弟子,他們有上、中、下的三根,有種種的種性,種種的想法。有的就想得點人天福報的,信佛得人天福報的人不少,真讓他提升到了生脫死層面,他還真的沒有這個概念。有的有出離心的,也就光考慮自己趕緊離開三界輪迴,這就是小乘的根性。有小乘根性出離之想的人就已經很少了,如果再有大乘的根性,不僅自己出離也令一切眾生出離,那是難上之難。即便發了這個心如果碰到違緣,他可能又說「太難了」,又會退轉了。對於像佛那樣的一切種智的這樣的目標,「若退若沒(mò)」。碰到境緣不好,覺得修菩薩道成就佛的智慧太難了,他就會退轉。

《無量壽經》說,有一億菩薩由於沒有聽聞淨土法門故,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他為什麼會退轉?在五濁惡世自己斷煩惱很難,修行很難進展,如果率爾,幹得很猛,可能這根弦都崩斷了,他會很無奈。自己境界上不去,去度化眾生更免談了。自利、利他的菩薩道兩個科目都不能進步,他就容易退轉。退轉還好一點,還有「沒(mò)」。沒,就是完全地墮落了。像提婆達多這樣的上根利智,竟然他出佛身血墮到地獄裡面去了。善星比丘也墮到地獄裡面去了。所以有些信佛的甚至出家的,沒啊,沒到三惡道裡面去了。在這個末法之際可能更多了,這叫地獄門前僧道多。他沒有道心,藉助這個身分搞名聞利養,造作惡業,可不是要下地獄嗎?

所以由於這樣的情形,說明佛的這種座下的大眾不純潔,不清淨。於是法藏菩薩就以悲愍心發起這個願,願我成佛的時候,來到我剎土的所有的天人,這裡要注意是隨順他方世界他原來往生者的身分,或者說他的見思惑沒有斷,勉強給他一個名稱叫天人。這些天人,到極樂世界就有一個本質上的轉化,就是他都是從阿彌陀佛的智慧清淨海誕生的。他誕生的這個緣起,就是前面講的性功德。是由於阿彌陀佛的清淨的智慧,由於阿彌陀佛的無緣的大慈悲心,由於他的四十八發願的大願之海,給予了這些天人到極樂世界蓮華化生,誕生的這麼一個因緣。這個誕生的方式非常了不起,就是他的種性改變了。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我們這些天人到極樂世界去,我們成了法王子。就好像我們原來,無量劫的投生都是貧賤之家,忽然到極樂世界,我們投到一個國王家而且是國王的太子,所以這個種性高貴。而且九法界眾生去,都是從阿彌陀佛清淨智慧大海當中生起來的,他是平等的。往生前有種種的差別,長相不一,智慧淺深不一,甚至形態是九法界形態。我們是人還好一點,如果是老鼠、阿貓阿狗坐在蓮華裡面出來,一誕生出來都是佛的樣子,這個是很奇特的。阿彌陀佛的清淨智慧的海,也是一切眾生本具的真如性海。

這裡就是本質境和影像境的一種,相互的交融、激活。但首先我們在那裡誕生,是來自阿彌陀佛的果地上的恩賜,所以這裡用海來比況,表明阿彌陀佛所證的一切種智,深廣無有邊際。在阿彌陀佛的那種一切種智的大海當中,是不允許有二乘的種性,不允許有「雜善中下死屍」。就是極樂世界的這種誕生、這種特點,就是大乘菩薩的法界,無論是什麼樣的身分去,經過蓮華化生之後都是大乘菩薩,都是阿鞞跋致菩薩,那裡絕對不存在聲聞、緣覺的種性,也不存在追求人天福報的種性。聲聞、緣覺就稱為中死屍,追求人天福報稱為下死屍,都是屍體,大海是不接納屍體的。因為大海是潔淨的,只要是屍體海水會衝到岸上來。極樂世界是純淨的、純一的,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極樂世界的帶業往生的天人,就是具有大乘種性。不會更改的、堅固不動都這個種性,是來自於阿彌陀佛的一切種智,深廣無涯的那種大海所出生的緣故。今天就講到這裡,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