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僧法師:口裡念『唵嘛呢叭彌吽』就可以降伏菸癮


時間:2019/7/11 作者:清凡居士

《佛說梵網經講錄》

◎慧僧法師一九八O年講於

萬佛聖城法界大學養秋堂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壹‧敘說戒原由

上慧下僧老法師講述:

戒律,其功用在止惡防非。防非,是防三業之非;止惡,是止三業之惡。惡,世人稱之為「鬼」,在佛教里又叫「魔」。

譬如,好抽鴉片的,叫「鴉片鬼」,好賭錢的,叫「賭鬼」;沾住這一個鬼字,他是鬼當了家,自己做不了主了。

怎麼知道他是有鬼呢?

在中國東北,有一種教叫做「禮教」。凡是信這個教之後,都不準抽菸,不準喝酒。

可是,有個人他抽鴉片,這怎麼依教奉行呢?

有人教說:「我告訴你一個辦法。」

他問:「什麼辦法呢?」

答:「因為鴉片癮來的時候,它都有固定的時間;你在手上掐著佛教的降魔杵印,口裡念『唵嘛呢叭彌吽』就可以降伏菸癮。」

到了節骨眼,八點鐘的時候,大概該來菸癮了,他掐上手印,口裡念「唵嘛呢叭彌吽」,這菸癮就沒來。

菸癮沒來,可是,旁邊不會抽大煙的那個人,他卻來癮了;眼睛流淚、鼻子流涕,又打哈欠,周身骨頭也發酸難過。

不會抽大煙的人,他怎麼來了癮,反而會抽菸的那個人,他的癮就沒有了呢?因為那個鬼附在他的身體上了。

所以,人要是有一個鬼,自己就不能做主了,這叫他勝處;佛教的戒律也是這樣,如果戒律持不住了,就叫他勝處。

但是在佛教裡頭不叫鬼,叫魔。

例如,人好貪,叫貪魔;好瞋,叫瞋魔;好痴,叫痴魔;好懶惰,叫懈怠魔;好打妄想,叫散亂魔。

有一個魔在,所以這個人就不能做主,而是魔做主了。

恭錄自《佛說梵網經》講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