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僧法師:這五事,皆屬邪業,是菩薩所不應為


時間:2019/9/7 作者:清凡居士

《佛說梵網經講錄》

◎慧僧法師一九八O年講於

萬佛聖城法界大學養秋堂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第三十三.邪業覺觀戒

“若佛子。以噁心故。觀一切男女等斗。軍陣兵將劫賊等斗。亦不得聽吹貝。鼓角。琴。瑟。箏。笛。箜篌。歌叫妓樂之聲。不得樗蒲。圍碁。波羅塞戲。彈碁。六博。拍球。擲石投壺。牽道八道行城。爪鏡。蓍草。楊枝。缽盂。髑髏。而作卜筮。不得作盜賊使命。一一不得作。若故作者。犯輕垢罪。”

邪業覺觀戒。邪業,就是不正當的事業;覺觀,就是一種噁心。戒雲“噁心”者:即是非觀機逗教,利益眾生,而是以邪知邪覺來行事。戒文中共列出五事,皆屬邪業,是菩薩所不應為。五事:(一)斗諍。(二)娛樂。(三)雜戲。(四)卜筮。(五)使命。

今略釋如下:

(一)斗諍:謂一切男女等斗,是世俗事,若往觀看則失威儀,壞梵行。今人多愛好鬥爭,乃至殘他命而自娛。諸如武術搏鬥、摔角、拳賽等。又殘及畜生,如鬥牛、鬥雞、鬥蟋蟀等,均無惻隱之心。

(二)娛樂:貝者,螺也。螺就像海裡頭的螺螄。經典上說吹法螺,就是這個螺。一吹這螺,十幾里路遠都能聽到。七弦為琴。二十五弦為瑟。箏者,竹身,十三弦。箜篌者,竹身,二十四弦。此是古時之樂器,但與今日八音之樂器(絲竹金石匏土革木),相去並不太遠。此戒但禁世間之音樂,若為供養三寶之梵唄歌頌,能引人入勝,攝心向佛,不犯。

(三)雜戲:樗蒲,即是今之賭錢。波羅塞戲,即今象棋。彈碁,是漢朝宮人妝奩戲。六博,即今之雙陸。拍球,即今踢球。擲石投壺者,古時用石,亦有人用矢。牽道八道行城者,是縱橫各八路,以棋子行之,是古時西域之遊戲。賭博及棋類,引誘人謀不義之財,增長貪心,容易喪失道業。雜技遊戲,出家人尤不應為。若自歌舞倡伎,言談嬉笑,樂處慣鬧之所,容易荒廢正務,甚至惡聲流布,有辱佛法。

(四)卜筮:爪鏡,即圓光法。他們一邊念誦,一邊看著光,說:“天靈靈,地靈靈,請大仙顯神靈。”念這個,那光裡頭就能現出什麼來,也有靈,也有不靈的。蓍草,即是易卦。楊枝,即是樟柳神。或者樟樹,或是柳樹,祭祀那神,久了它就能發靈,能夠報吉凶。缽盂,即攪水碗法。碗裡頭裝上水,攪混了,水定了,看水裡頭現出什麼像來,以這斷吉凶。

髑髏,即是耳報法。用死人的腦蓋骨,加持腦蓋骨,將來它可作耳報神,能報告吉凶禍福。龜卜、蓍草等,這些都是報吉凶禍福的事情。佛法之外,邪神邪鬼甚多。或能遣使耳報者,或能起屍持咒扶乩等,不勝枚舉。此輩喜說吉凶禍福,詭異之言,炫惑於世。或使人得宿命通,屢屢神驗不爽。愚小無知,羨彼靈驗,頻仿效之;殊不知彼為妖邪精魅所攝,非真有神通力。一旦鬼神遠去,其人之威風頓挫,乃至自招災難,慧命殆盡,財物耗損,可不懼哉!

(五)使命:若為盜賊作使,斥候、守護,覆藏贓物等,皆屬邪業。

或有人說:“那個人不得了,有神通,他什麼都知道。”那可能就是髑髏的作用力。今說一則公案:中國杭州靈隱寺,有位法師是山西人,法號叫月缽。他看《大悲陀羅尼經》上說,人若要尋求謢法,把死人腦蓋骨拿來,用《大悲陀羅尼經》里的一段咒加持,就能得其護法。他就這么辦,真的找死人的腦蓋骨回來用咒加持。結果,真的靈了,以後這個骨就做他的耳報神。譬如明天什麼人來,有什麼事,這事是怎么樣,那么他前一天就聽到了,第二天這人來了之後,就會說:“哎!這位法師很靈,很有道行。”或者人有病,耳報神會對他說,明天什麼人,姓什麼,叫什麼,他有什麼病,這病怎么樣治。

但是這位法師的貪心大,有點兒不知足,所有來的這些境界,不是遠處的,都是杭州市內的。他想:“光是杭州市內,不能遠大,若遠處的上海、南京、寧波、紹興,或是蘇州、鎮州各處都來,這不就更好了嗎?”有一次,他在水陸佛事的內壇當香燈(水陸佛事有好幾壇)。內壇里,一般人不能進去,他就用一件衣服包這死人的腦蓋骨,把他的耳報神包起來,帶進內壇裡頭,放在供桌底下。他是想讓這耳報神聽經,聽幾天經,那么他的神力不就大了?將來上海、南京各處的人,不就都來了?可是,內壇的五天佛事做完了,這耳報神來告假了,說:“師父!我要升天去了。”他說:“不能!你不能升天,你得給我做謢法。我叫你來聽經,為的就是要增加你的神通。”耳報神說:“這事由不得我呀!我想不升天也做不到。”他說:“不行!無論如何你可不能去!”耳報神說:“唉呀!對不起。”耳報神一走之後,你問他什麼事,他什麼事也不知道了。

至於第二項娛樂者,中國儒家對禮樂甚為注意,以樂器能移情化物,感惡遷善,薰陶性靈,安樂民生故。孔子有弟子名子建,子建曰:“鳴琴而治也。”即是說以琴音來陶冶性情,令剛強眾生也能調伏。《論語》上又記載,“孔子在齊國聞韶樂,三月不知肉味。”此公案證明純正之音樂,能助發靈機,啟迪良知。故儒家特別重視禮樂。《論語》上云:“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見其禮而知其正;聞其樂而知其德。”見人行禮節,就知道他做事怎樣;聽到他所作之樂,就知道他心裡怎樣。譬如人吹簫、吹笛,或者彈琴,此人之性情暴燥或平和,由他吹出來的調,就可以聽出來。

在佛教里,梵唄初興,始於佛教之東流。從前,在中國某些大叢林裡,有這么一個風俗:凡是求掛單的行腳僧,先要到大殿打三聲鼓。從鐘鳴鼓響,便能體會彼人之品性。敲得轟如雷響聲,其性必暴烈。敲得郁沉不鳴者,其性必懦弱。敲得不高不低,音韻適中者,其性情也必敦厚諄良。故行腳僧之脾性,可以用這個方法判別。

在《龍文鞭影》里,有這一則記載:宋朝時代,我國北方有一位刺史(相等於今之省長)。當時邊疆叛亂,草莽流寇,侵城略地。刺史屢次出征討伐,皆被戰敗,一籌莫展。叛兵日益猖獗,刺史束手無策,焦急之餘,挖盡心思,突然靈機一動,想出降敵之妙訣。彼家中有一小婢,善於吹篪(笛)。其篪一鳴,人聽人愛,刺使乃把ㄚ環打扮成叫化子,穿上破衣破鞋,戴上破帽子,臉上塗黑黑的,混入敵軍中,到處吹起篪來。聲調哀婉悒鬱,淒切動人。果然,起了作用了。叛軍流寇,聞音興悲,人人不禁唏嗟自憐,泣不成聲!各各謂:“唉!我們離鄉別井,割愛辭親,跑到邊地來叛亂,有何價值?”於是鬥志頓挫,紛紛拋下武器,逕自徹退。這次敵軍是不攻自破,一時傳為佳話,人皆贊曰:“精軍快馬,趕不上小婢吹篪!”

原始佛教(像南傳國家,就是原始佛教,沒有梵唄歌詠)傳入中國後,一方面又受到禮教之影響和薰陶,故叢林中創立梵唄歌詠,別具一格,氣氛莊嚴。既然音樂能引人入勝,為何禁制呢?乃因恐怕行人定力不足,戒力匪嚴,沉醉音塵,耽誤道業,虛渡光陰。故一般之娛樂,也被列入此禁戒內。

以上所明五事:(一)斗諍,(二)娛樂,(三)雜戲,(四)卜筮,(五)使命,此五皆屬邪命。盜賊使命,屬性遮二業。餘四事唯遮罪,隨事結輕。出家五眾全犯。在家供養三寶,得作妓樂。

中國佛教的制度跟南傳佛教的制度有著不同。余在福建求學時,南京來了一位主任,當時全校的人都到山門外去迎接。事後,我們的老法師是講戒律的人,他說:“將來你們若當住持,千萬不可以這樣!這不但失自己身分,而且減人的福。”他是依照戒律說的,而南傳也都是這樣。譬如,我們在馬來西亞檳城時,有座暹邏廟,請泰國的國王來開光。國王的身分,依中國禮,這不得出山門外去接迎呀?但是沒有那事,我們都在那兒坐著,誰也不動,國王來了也不動,南傳就是這樣禮。在我們中國,則是又接又送,這就是中國禮。

南傳佛教制度,國王見到和尚都頂禮,不準還禮,你還禮,他就怒了。據說早些年時,泰國皇宮裡頭,和尚可以隨便出入。有一位中國和尚穿南傳的黃衣,他進皇宮裡頭,皇帝見了他就拜,他就依照中國制度還禮(中國制度,皇帝上拜,得答拜,得還禮)。這國王就怒了,這是哪兒的和尚?給我還什麼禮!這個人不懂禮法。一打聽是中國和尚,之後,中國和尚就不準進宮。

中國,康熙皇帝有一次到熱河省,熱河省佛教都是喇嘛教,這喇嘛很有身份,很有道德,康熙皇帝見了這喇嘛就頂禮,但是這喇嘛沒還禮。結果,康熙皇帝的衛兵,一下就把喇嘛腦袋給砍下來:“你這個東西!見了皇帝都不給還禮!”之後,蒙古喇嘛說:“這還得了!我們這么道高德重的喇嘛,你給殺了。”以後沒辦法,那衛兵給償命了。這是中國的禮。

恭錄自《佛說梵網經》講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