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植物的生命是如何緣起的?


時間:2019/7/14 作者:王習訓

:第三,植物的生命是如何緣起的?

:這個緣起很深,希望你多聽《華嚴經》,《華嚴經》我們在前面講過「緣起甚深」,你細心去聽聽。因為整個宇宙,不單是植物,包括礦物,只要是現相,法相唯識宗裡面講得很清楚,現在科學家把這個生命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物質,一個是精神。在佛法裡面講也是這兩分,色法、心法,心法就是靈性,色法就是物質。世間人把它分做二,佛法是看作一個,為什麼?色、心同源,在法相裡面講,色是相分,心是見分。你看阿賴耶裡面有叄分,自證分、見分、相分,八識五十一心所統統都有叄分。這個叄分裡面,自證分是相同的,自證分就是佛家講的真心、本性、法性。名詞很多,但是都說的是一樁事情,那是真正的自己,禪宗裡面常講「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

最近我們講的,這個底下還沒有講到,還沒有講到賢首菩薩的偈頌,講到偈頌會說到,「一道甚深」就講到。這是講的很深很深的意思,講到宇宙的緣起,一道甚深,這個「一道」就是法性。法相是法性變現出來的,所以法性是自證分,法性不是精神,也不是物質,精神、物質都是從它那裡生的。所以自證分變成了見分,見分就是精神,就變成心法;從見分就又變成相分,相分就是物質。所以精神跟物質是同一個源生的,它不是兩樁事情,這個講得很深。因此所有一切萬事萬物都具足本性的功能,本性有見聞覺知,有色聲香味,本性確實它具有這個。現在見分裡面就很明顯的看出它有見聞覺知,相分裡面就很容易看到它的色聲香味,但是這都是從起心動念會產生變化。十法界依正莊嚴不同,佛講「一切法從心想生」,你的心善、念頭善,就變得很美好;念頭不善,就變得很差,變得很壞。

這個道理你要是通達明白了,你就懂得怎么樣養生,養生之道,養生不要去找別人,就是這個道理。你要自己容貌很端莊,身體很強壯,你天天念善。為什麼?整個身體會變化,你的心情也會變化。心裡面非常安靜,非常歡喜,這心多舒暢!你沒有恐懼,沒有憂慮,沒有牽掛,沒有煩惱,所以你的容貌會變,你的體質會變。學佛頭一個得利益的就是身體。如果你說學佛很多年,你相貌還是這個樣子,甚至於還一年不如一年,你學錯了。你要是真正學得好的話,不一樣,真正學得好的話,你很不容易老化,很不容易衰老,而且在精神、體力方面一定能夠很明顯的覺察到,跟年輕的時候沒什麼兩樣。

我現在拜佛,平地平拜,拜個一、兩百拜拜下去,我感覺得跟我學佛二十幾歲的時候差不多。但是我們看到有很多法師,五十歲之後他就沒辦法平拜了,他就要用拜墊,隨著年歲大拜墊愈來愈高,這是我曾經看到過的,骨頭僵硬了。這個說實在話,功夫不得力,沒有從心理上產生變化。身體是受精神的支配,從心想生,這個道理很深。日本東京的江本博士搞水實驗,我到他的實驗室參觀過兩次,每次去都承蒙他很熱心的接待我,還跟我做一個詳細報告他實驗的結果。所以我告訴他,我說你的實驗跟佛經上所講的完全相應,我說我一看到你的報告我就認同。但是你做的還不夠,現在看到這水是礦物,見聞覺知發現了,確實證明水能聽、能看、能懂得人的意思。不單水如此,石頭也是這樣的,泥沙也是這樣的,只要是物質統統都有見聞覺知。

所以整個宇宙,現在的話說,有機體,整個宇宙是有機體。為什麼?法性變的,法性本能就是這樣的。不管它變什麼東西,變成再小的塬子、電子,它還是具足,它絕對不會把它的本能喪失,它還有色聲香味。你今天實驗的,只看到它的色,還沒有聞到香,還沒有聞到它的味道,還沒有聽到它的聲音。它還有色聲香味,你只有一個色,聲香味你還沒有發現,繼續努力。所以科學進步能幫助佛法,佛法能幫助科學更進步,更向上提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