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為何佛菩薩不用神通幫我們化解災難?


時間:2019/7/18 作者:慚愧學人123

:現在天災人禍這麼多,佛門很多高人,有神通的高人,怎麼不出來救人幫助人?有神通的高僧不少,怎麼不用神通救人?地震來前告訴一聲也好的,山垮塌了,埋了路阻礙救援隊前進,道教修行者不是會移山倒海嗎,佛門的神足通的高僧,哪怕悄悄做,怎麼不把路清理一下?救人一命,功德無量,勝造七級浮屠,說得都好,為何佛菩薩不用神通幫我們化解?

:若佛菩薩用神通把世間的災難都給化解掉,那我們這個世界還叫「五濁惡世」嗎?那該叫「極樂世界」了。我們這個世界是極樂世界嗎?

什麼叫「五濁惡世」?五濁惡世好比是我們說的「監獄」,那個是專門懲治惡人犯人的地方,不是給佛菩薩神仙們營造的樂園。因此,要知道,我們之所以生活在這個五濁惡世世間裡面,就是因為我們曾經犯了罪,要受到相應的懲治,才會生到五濁惡世這個大監獄來來受苦受難來的。如果佛菩薩使用神通,把五濁惡世裡面的懲治懲罰都化解掉,就如同給監獄裡的老犯們把懲罰化解掉一樣。若罪犯們住監獄,一點苦罪都不用受(如果被化解掉的話,就沒有苦罪可受),還要天天過神仙般的日子,頓頓好酒好肉,那麼還能夠制止犯罪嗎?

現在談因果。

世間的犯人住監獄,是因為他已經犯了罪(造了惡因),果報就住監獄受苦,不得自在。

世間人住地球五濁惡世這個大監獄,同理也是他已經犯了罪(造了惡因),果報就是住在五濁惡世裡面享受苦難,不可能是來享福的。

因果是:如果造佛因,果報就是離開這個五濁惡世成佛去,真的沒有苦難災難。

如果造畜生因,果報就是生為畜生,受畜生該受到的罪苦。

如果造餓鬼因,果報就生成餓鬼,受不得飽腹,終日挨餓的罪苦。

如果造了地獄的因,果報就在地獄,要享受扒皮,剮肉(用鋒利的利刃一片一片地片掉身體上的肉,曰「剮」),抽筋,剔骨,剜眼,割舌,斬四肢,上刀山,下油鍋,入火海,進冰窟等各種酷刑。

如果造了人的因,就是「罪犯犯人」。罪犯犯人所犯的罪並不一樣,例如有人殺人,有人只是偷了點東西而已。因此根據所犯的罪行輕重,同住監獄,享受待遇也就不會一樣。例如只是偷了一點東西的犯人,有可能關押十五天,而殺人的就有可能是無期徒刑或死刑。世間人住五濁惡世亦復如是,根據所犯罪業輕重,所受的苦難也不盡相同。

我們這個業是自作自受,你造的罪業別人不能、不會代你受,你出的這個紕漏要得你自己去彌補、化解,佛菩薩不能替你化解。佛菩薩把化解的理論、化解的方法告訴你,你要明了這個理論,依照這個方法,問題真能化解,這是正理。

今天我們這個亂子是我們搞出來的,在佛菩薩境界裡有沒有災難?沒有。我跟諸位講的話句句都是實在話,他的境界當中沒有災難,我們境界當中有災難。這正是經典裡面常說的,各人生死各人了,各人的業報各人承當。做錯了,不怕,一念回頭,問題馬上就解決。中國古人講的話,「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這句話重要!怨天尤人,那是罪上加罪,不但不能解決問題,會把問題搞得更嚴重,只有回過頭來問自己,問題真正得到解決。別人沒有過失,大自然沒有過失。大自然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災難變現?我們不善的心所感,不是它有意的,它無意的。大自然的變化聽誰的?聽我們念頭;我們念頭善,它就變善,我們念頭不善,它就變成不善,就這麼個道理。意念主宰了一切,意念改變了一切,你把它改變向善或者改變向惡,都是意念。佛的意念清淨,清淨平等覺,所以他的境界裡沒有災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