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馬祖道一禪師廣錄》33


時間:2019/7/25 作者:清淨心

【不取諸法,即是真如義。】不取諸法就是:歇即是菩提。放下,當下這一念就是佛。所以,你要作佛嗎?記得!離一切相,即名諸佛。你想當佛嗎?記得!萬法著不得,執著不得。要執著,就念佛,你沒有辦法見真如自性,念南無阿彌陀佛,集中火力念,求生極樂世界。不要取緣起緣滅的假相,不取諸法,就是真如義。

【聲聞聞見佛性,】[聲聞],比喻小根器的。聲聞根性的人,只是聽聞到有佛性這么一回事,人人皆可以成佛,沒有身體力行的去得到佛性的妙用,叫做[聲聞聞見佛性]。聲聞人就是比喻小根性的人,自己沒有去履行、體悟。

【菩薩眼見佛性,】[菩薩]是指大根性的人,[眼見],諸位!加二個字:即是,[佛性]的底下再加二個字:作用。菩薩眼見一切相,當下如如不動,就是佛性的作用,如鏡子沒有任何的痕跡。見就是性,無性不能見,這《楞嚴經》講的。見一切法就是真如自性,不加任何的知見。任何的善惡、是非、對錯,統統是知見立知。知見立知,是無明本;知見無見,斯即涅槃。

【了達無二,名平等性】不二就是性相不二,理事不二,心境不二。不二就是真如自性。

【性無有異,】性無有異,真如自性本來就沒有什麼差別。【用則不同。】但是,它的大用是不一樣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