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不要隨便​亂髮願


時間:2019/7/25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地藏菩薩在因地中,多次為救母難,發大誓願:“度盡眾生,方證菩提。”我第一次看到地藏菩薩,我嚇一跳,我不敢發這種願,眾生度盡,方證菩提,我說這怎么度得盡,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這種願你敢發嗎?地獄怎么度得完呢?眾生怎么度得盡呢!當然就不可能,不可能,你永遠要作菩薩,我不要這樣,我們該度的眾生度完,我們就要作佛了,發這種願,很驚人,這個願我第一次看到:啊!嚇死人了,發這個願,噢!這個不得了了!趕快跟他老人家磕頭,真的要對他磕頭,這種願只有地藏王菩薩敢發而已,沒有人敢發這種願,你敢嗎?你敢發這種願嗎?現在別說我,你敢嗎?You dare?Dare you?你不敢發這種願?我不敢,至於你們,我不曉得。有的人也是有跟著地藏王菩薩發這種願的。

以前有一個徒弟,這是公案,一個徒弟看到這個,噢!我也要像地藏王菩薩一樣,下地獄救度眾生,他的師父就:來!來!來!他師父聽到他發這願很高興:來!他師父剛好站在香爐的旁邊,師父叫他過來,這徒弟很歡喜,我發這個願,師父一定很讚嘆我,他師父拿起那束香,往他腹部碰觸一下,啊!(燙得受不了的樣子)他說:師父!你怎么拿火燒我,用這個香燒我。師父說:這么一點點香就受不了了,還下地獄度眾生,笑死人了。這一點點香才幾支而已,這樣就受不了了,你下去地獄,地獄全是火,你要救度眾生,這笑死人了。所以徒弟不要太囂張,他師父就對付他,對不對?我是不會這樣,我的徒弟若說他要下地獄救度眾生,我會叫他到七樓那裡佛祖面前坐著想三天三夜,你想想看,你現在有辦法嗎?冷靜才發願,我是不會拿香碰觸他,那一定受不了的,那還用說,對不對?發願,飯可以讓你吃飽一點,多吃幾碗,願不可以讓你隨便亂髮,力量不夠就是力量不夠,不要隨便亂髮願。底下,因為佛入涅槃,就是這樣特別交代,所以還有很多眾生沒有救,因此就交代地藏王菩薩發大誓願,以此功德願力,令多生父母離苦得樂,轉凡入聖,說是佛門孝經,一點不差。地藏菩薩以大神力,時時處處,度化眾生,離三途苦,得人天樂;在人天道上,方能修行悟道,又可以說此經是“人天因果經”。此經佛說已有三名,就是說這一本不一定是《地藏本願經》,這有三個名稱,諸位!翻開208 頁,中間有黑字型的:佛告普廣,此經有三名,第一名叫做《地藏本願經》,也可以說《地藏本行經》,也可以說《地藏本誓力經》,三種,所以大部分都是按照第一個名字,《地藏本願經》

地藏本願經講記 慧律法師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