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這七種情況下絕不能殺生,護生放生積德改命


時間:2019/7/26 作者:無為

世人吃肉,認為理所當然,就任意殺生,積集惡業,世代相傳,成為風俗習慣,不明白有什麼過錯。真是古人所說的:令人痛哭流涕,嘆息不已!世人執迷不悟的大略有七項,列在後面,其他的可自行推想。

第一,祭祖不要殺生

先人如何佑子孫,代造殺業添罪孽

當從修身立宗門,為人子女欲報恩

徒教先人更沉淪,切莫殺生供葷食

或臨春秋之祭親,每逢先亡之忌辰

亡者忌辰及清明掃墓、中秋祭拜,應當戒殺以增加亡者的福報,殺生祭拜,只會加重往生者的惡業而已。山珍海味排滿桌,能讓死者從九泉之下復活爬起來吃嗎?這種無益且有害的事,聰明人不願意做。這是世人習以為常卻不明白錯在那裡,令人痛哭流涕,嘆息不已的第三件事。

第二,生子不要殺生。

必滅福壽報淒涼,斷他姓名招怨恨

莫殺他物毀吉祥,欲求子女無災殃

鹹願共享天倫長,有請萬物同此理

總盼兒孫繞滿堂,人無子息則悲傷

世間人沒有子女繼承香火就覺得悲傷,有了子女承歡膝下就歡喜不已。但從沒想到所有的動物也愛它們的孩子。為了慶祝我的孩子誕生,卻殺死它們的孩子來吃,會吃的心安嗎?子女出生,不為他積集福報,反而殺生造業,折損福報,真是太愚痴了!這是世人習以為常卻不明白錯在那裡,令人痛哭流涕,嘆息不已的第二件事。

第三,生日不要殺生。

父母與己滅福祿,如果殺生來慶生

健在者延壽增福,已過世者生淨土

回功德為雙親祝,戒殺念佛廣行善

當念父母之撫育,生日如需宴親族

可憐的父母,生我時非常辛勞,自己誕生的日子,正是父母邁向衰老死亡的開始。這一天,應該戒殺吃素,廣做善事,使歷代祖先早日超升,健在父母增福延壽。為什麼忘了母親懷孕的痛苦及生產的危險,而去殺害生靈呢?不但連累歷代祖先與父母,更是對自己和眷屬不利。這是世人習以為常卻不明白錯在那裡,令人痛哭流涕,嘆息不已的第一件事。

第四,婚禮不要殺生。

戒殺茹素百福臻,吉日行兇違天理

豈有求福殺畜身,六畜亦有六畜親

為何畜屍桌上陳,親人共祝白頭老

六禮迎娶正嘉辰,男女合婚始人倫

世間婚禮,從下聘、合八字到結婚,期間殺生宴客,數量不知有多少。結婚,是繁衍子孫的開始,繁衍的開始卻滅絕動物的子息,太沒有道理!婚禮是吉祥事,吉祥日卻大開殺戒,吉事變凶事,真是太悲慘了!這是世人習以為常卻不明白錯在那裡,令人痛哭流涕,嘆息不已的第四件事。

第五,宴客不要殺生。

畜道艱苦請哀矜,仁人君子聽我勸

六畜怨號鍋里蒸,誰食葷食笙歌際

何須甘肥殺業增,清香淡雅心安穩

蔬果菜羹玉壺冰,良辰美景宴家朋

良辰美景,賓主相聚,蔬果菜羹也可盡興,何必殺害生命,講求甘美呢?為了餐桌林盤中歡樂飽食,卻讓廚房砧板上的畜生怨恨哀號,有人性的人,不會悲傷嗎?這是世人習以為常卻不明白錯在那裡,令人痛哭流涕,嘆息不已的第五件事。

第六,祈禳不要殺生。

明日因果眼前看,殺業召禍何時了

葷食便是服仙丹,殺他若能延我命

那管畜道珠淚彈,有人殺生禱神佑

祈福禳災又築壇,人生第一求平安

世間人有病苦災難,往往殺生祭神,祈求福佑。應該想想,拜神是想消災解厄,延長壽命,但以殺生來延續自己的生命,有比這樣更違背天理的事嗎?正直的人才能當神,神會循私保佑殺生為己的人嗎?這種自私的人壽命不會延長,災難無法消除,只是造殺業罷了!其他種種殺生求神的祭祀也是如此。這是世人習以為常卻不明白錯在那裡,令人痛哭流涕,嘆息不已的第六件事。

第七,營生不要殺生。

以免後悔地獄行,勸君早早改生計

現世來生果報成,殺業造來心膽驚

更無昌裕享榮亨,從來殺生皆短命

最是神明所殛人,殺他性命以營生

八、戒殺放生護生

必登西方九品蓮,回此功德向法界

念佛求生彌陀前,若將護生廣傳宣

已堪列班做神仙,再能放生惜物命

便可人間稱仁賢,戒殺不結重惡緣

世人為了衣食,有的打獵捕魚,有的殺牛殺豬,做為謀生的方法。但依我看,不以殺生為業的人,照樣衣食無缺,沒有餓死凍死。以殺生來謀生,天理所不容,因殺生而富貴,百人中找不出一個,只有種下墮入地獄的惡因及來生的惡報而已。既然如此,為什麼不改行另謀生計呢?這是世人習以為常,卻不明白錯在哪裡,令人痛哭流涕,嘆息不已的第七件事。

生命是最寶貴的.大家都希望自己的生命之花.開得璀璨奪目.過得舒適安樂.如一但生命受到威脅.危害損傷.就會不惜一切代價去保衛他.平時膽小怕事的人.會勇敢的起來搏鬥.一貫省吃儉用的人.會傾家蕩產與醫院醫治危及生命的疾病.講究儀表容貌的人,甚至也會割去身體的一部分.來保全生命.減輕痛苦.人類如此.動物何嘗也不是如此?為了不受無故捕殺,深入山林.遠避人間.為了延續生命.晝伏夜出.小心謹慎的覓食.一經被捕.又垂死掙扎.盡力反抗.也有寧舌一足而逃命的.凡有靈性有感受的,無論人還是其他動物,都知道貪生怕死,遠離痛苦渴求安樂.生命是這樣寶貴,所以以救命之恩是大恩.殺生之仇是大仇.

自己要求離苦難.也希望人家得安樂.推己及人之心.是人之常情.有惻隱心的人.看見動物將殺是的恐懼得全身發抖.也會感傷落淚.有同情心的人聽到被殺時候的悲慘哀號,而不忍食其肉.有惻隱心和同情心的人.對萬物之靈的稱號.是當之無愧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