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究竟的放生就​是我們要成佛


時間:2019/7/23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就是在了解萬法皆空的空性裡面,卻不離開大悲心要來幫助眾生。因為我知道,你不知道,我可以離苦,你不能離苦,我會念阿彌陀佛,他不會。所以我們除了放生,救它們暫時的命,還要為它們說法,救它們脫離生死輪迴,所以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乃至生老病死,憂悲苦惱滅。但是如果你有無明,你不了解道理,你就會無明緣行,你就會去造作,行緣識,識緣名色,然後你就會六入處:觸、受、愛、取、有、生老病死、憂悲苦惱,不斷地生痛苦,所以各位念到這一段,我們要很誠心。你不要很會念,等一下蹲在那邊說,你也在無明,你念我。你意思說你不要抽菸,你自己還在抽菸,你叫我別抽菸,所以我們希望對方解脫,但是我們也知道,我們也要解脫。我們不能讓無明一直卡著,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

所以你一定要保持明的狀態,就是智慧的空性的狀態,你才不會去染著執著、造作。所以這個就是我們修行的根本。但是並不是我一直讀經典才叫,才叫修行。修行是一個感覺,你現在又有一個正念就對了。我剛才講的,你永遠都在腳痛,你只要站著,你就覺得腳痛;只要你躺著,覺得腰痛。保持這個正念,就像各位你不會忘記呼吸,你不呼吸就死了。所以你要記得呼吸已經變成,你自然會呼吸。因為你不用用你的大腦說我要呼吸,你的大腦就會,你自然就在呼吸。連你在睡,你還在呼吸。這個叫保持空性。呼吸就是無常,呼吸就是慈悲。把眾生的痛苦我來納受,我要幫助眾生,功德回向給你。你連睡覺都在呼吸,所以所謂保持無無明的狀態,那就知道,應無所住,要隨時保持這個狀態,在這種狀態裡面,你事情就會很清楚,然後隨時保持悲心的狀態,你千萬不要說我討厭你、我執著你。執著就是貪,討厭就是嗔,你都在無明的狀態。所以我們要不斷地告訴自己這個道理,不但我們有這個了解,能夠得到究竟解脫,還進一步把這樣子的一個力量,思想來幫助對方。

所以你叫人家慈悲,如果你不慈悲就不好了,就像等一下各位要看雞,結果你還在吃雞肉,那雞看到你、、、你想說你吃它,它不知道。它們有感覺,你還在吃豬肉,你還在吃羊肉爐。你一靠過去,羊嚇到直發抖。不然就跳到你頭上頂你,你是我們羊的仇人,所以我想,法力不是用嘴巴講,法力是一種融入在你身心裏面的,表現在你思想、行為上面的,你有空性、悲心,所以不但我不會傷害你,我不會吃你,我進一步還要救你。不但要救你,還要讓你解脫。不但如此,還要把這個道理告訴在吃羊肉、吃豬肉、吃雞肉、殺蚯蚓、釣魚的人,希望他們不要再無明了。因為他們會去釣魚、吃肉,就是因為無明緣行,了解嗎?因為你不了解,這隻雞、鴨是我們的父母,它也會痛。你不了解,你就去吃它,因為我父親叫我吃肉,老師叫我吃肉,社會、大家都在吃肉,這個社會就在無明的狀態,所以他會去吃肉叫行。你如果肉吃下去,就產生一個不好的基因,一個冤親債主,這個冤親債主,哪一天就會變成你的病。

識緣名色,好像變成癌細胞、變成關節痛、變成胃癌,然後你就會有感觸了,痛苦了。所以各位要常常去思惟十二因緣法。你思惟到習慣了,你每天都保持在這種十二因緣還滅法,你絕對不會起無明,你做什麼事情都不是無明緣行,行緣識。你做什麼事情都在無明滅的狀態,而保持在那種智慧的狀態,所以你做出來的事情,不但不執著,要如何真實地達到效率,去幫助了對方,清清楚楚,所以我們每天在背的,念這個,各位要去思惟。所以你過去會抽菸,這是無明緣行,造業了。你現在不是了,你現在是點香、供佛、下施,不一樣。過去我們大家都是殺生、吃肉,我們現在了解了,我們現在不但吃素又放生,我們已經在做這種還滅法,進一步還要度眾生,而不是在無明緣行,行緣識,這一種輪迴痛苦的狀態。

所以這點我們要滅苦,還要進一步幫助眾生滅苦。再來,我們要替他念佛,我們念佛,不只我們現在看到的這些物命而已,願自有人類、自有動物有情以來,已經往生的,不管在什麼自然狀態、被屠殺往生的各種物命,都能夠得到今天的功德,都能夠聽聞佛號,而永離三塗,將來也成佛。也願在這個地球上,各位如果你悲心夠,雖然我們眼前看到的是這些物命,但是在地、水、火、風,有多少的物命,希望我們的悲心像太陽光一樣,所以菩提心超越陽光、月亮。如果你有一個大菩提心,為它們念佛,所以剛出生的小鳥也聽到,剛出生的小魚也聽到,願它們就可以脫離三塗苦,所以這個世間最重要的就這一顆大悲菩提心。

但是你講大悲菩提心,你必須有破我執,你如果還有一個自私,你這個大悲菩提心力量就不到那邊,所以阿彌陀佛的力量隨時都在;觀音菩薩的力量隨時都在。為什麼?觀自在菩薩。因為你已經安住在空性,所以無處不在。有空性了,就超越時間、空間了,沒有空性,就卡在時間、空間了。我現在講話,你才聽懂,別人聽不懂。為什麼?因為沒空性就卡住了。你有空性,像各位現在我們一起念的時候,就是融入地獄了、鬼道、畜生道、天界,佛菩薩也聽到了,因為你用空性來念經,用菩提心來持咒,力量很大。所以各位了解如此,所以我們要保持在這種佛性的狀態,菩提心,菩提心就是把所有眾生的苦,當作你生命的責任,而來承擔眾生的苦,布施你所有的快樂給對方。而且堅定不移地要帶著眾生一起成佛,而這樣精進。保持在這種狀態,大家來念佛、大家來修行。所以放生,你再多的錢放都有限,但是菩提心是無限的。如果你生起了不退轉的菩提心,三千大千世界的所有眾生都有緣得度了。

就像釋迦牟尼佛成佛了,正法、像法、末法,一萬、一千、五百年,無量無邊的眾生,在這一段時間,都有機會得度。只要他因緣成熟,就像念阿彌陀佛一樣,阿彌陀佛成佛了,十劫以來,跟阿彌陀佛有因緣的、有信心的,皆能得度,這個才是究竟的放生。究竟的放生就是我們要成佛,為了要成佛,要保持在菩提心;為了圓滿菩提心,所以我們要空性與悲心,悲智雙運的狀態,隨時要放在心裡。雖然講萬法皆空,如幻如化,卻不離開大慈大悲,善巧方便。一直在幫助眾生,要保持在這個狀態,所以生起這樣的心,來為他們念佛、來為他們說法,所以因為做最大的功德,我們才能夠把最大的功德來回向如虛長老、覺光長老,回向給法界,所以要保持在這種狀態。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