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勸真實用功


時間:2019/7/29 作者:王習訓

(廿五)勸真實用功

仁者年過花甲,不宜追求繁法。應節約時間,集中心力,直叩無上心要之法。

修法只宜一天比一天增進,應有定課,但不宜定得過多。其分量應可保證完成,同時則爭取超額。仁者目前應持名與蓮師法齊修,《金剛經》與《無量壽經》合參。行解相資,一心求生淨土。

讀《金剛經》不是要成為《金剛經》的專家,也不是像語文老師備課,把一字一句都能向學生交待明白。而是要依止此經,斷除自己的妄執,開顯自己的本心,也即是通達無上密的無上部分——阿的(心地法門)。

學無上密,執著則學不成,狂放同樣學不成。但應知孔子在狂與狷二者之中,寧可先選狂者。無上密亦復如是。狂者較近於道,是其長處。但狂者又每每易入地獄,是其致命之傷也。

我勸仁者還是以淨宗為主,兼修密法。每日定課以持咒及持名為主。兩者之和,每日至少應為二萬。(蕅益大師開口便是三萬、五萬,甚至每日念十萬。)兩經之中,您應以《無量壽經》為主。力求今生往生極樂。(《谷響集》,黃念祖著,中國書籍出版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