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什麼是菩提心?


時間:2019/7/30 作者:清風扶露

佛在《觀無量壽經》裡告訴我們,至誠心是菩提心之體,真誠到極處名至誠。何謂真誠呢?心裡若有夾雜著絲豪的虛妄就不誠。眾生所以不能成佛,就是錯用了心,不是用真誠心而是用虛妄心,就是虛情假意。就這麼一點差別,我們羨慕佛菩薩,而佛菩薩是由人修成的,因而只要念頭轉過來,凡夫就成佛了。真誠心決定沒有虛妄,決定沒分別、執著,真誠是清淨平等的,清涼大師註解為:「道無不通,則自他引攝。」道是凡夫成佛之路,大乘經說菩提心是道。何謂菩提心?「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就是菩提心。

我們在經典上看到,有人供養釋迦牟尼佛一缽飯,飯分成兩半,一半供多寶如來,用另一半去供養狗,這顯示出什麼涵義呢?多寶如來跟狗是平等的,對佛供養的心跟供養狗的心沒有兩樣,也是平等的。從行中顯示出大道理,讓我們在一切境界緣中,保持慈悲心、菩提心,不生高下心、分別心。學佛要在這個地方學,把這道理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就能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