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觀音是彌陀法王子,輔弼彌陀,度脫眾生


時間:2019/8/12 作者:清淨平等蓮

接下來一句話,「觀音,是彌陀法王子,輔弼彌陀,度脫眾生,是一家事,不是各別門庭」,這裡呢實際是對上面意思的一個分析,也叫註解,觀音是彌陀法王子。彌陀法王子是什麼?是阿彌陀佛的繼承人,法王子嗎?是繼承人。一切佛陀都稱為法王。將要替代這位法王當佛陀的那一位修行人叫法王子。懂這個意思了吧,法王子。所以說觀音是彌陀法王子,根據經典上講,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阿彌陀佛,示現滅度的時候,所謂示現滅度就是從事相上,大家看不到他了,那麼觀世音菩薩經過累劫累世的修行,積累了無量無邊的功德和福報,為了幫助彌陀佛完成救度廣大眾生的這種悲願。那麼他繼承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成就佛果。從事相上看阿彌陀佛示現滅度的時候,西方極樂世界,第二位佛陀就是觀世音菩薩,所以說觀音是彌陀法王子。

「輔弼彌陀,度脫眾生」就是他。現在就是正在幫助阿彌陀佛度脫眾生,那麼阿彌陀佛滅度以後。觀世音菩薩成佛了,再廣度眾生。還是和彌陀是一家事,不是各別門庭,懂這個意思了吧,為什麼念這一段,是讓大家樹立正知見。假如說,我認為其他一切佛教經典通通是好的,你讀誦其他經典也能往生。念哪個佛菩薩名號也能往生。但是呢,我沒有時間去讀誦,這是另外一說。這是你自己的個人因緣問題。而不是知見問題了,是這個意思吧。在這裡呢,就是用《印光法師文鈔》上很多的文字資料,給大家解釋的是佛教的正見。讓大家樹立起正見來。再在這個基礎上,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就避免了,再誹謗佛教正法的那種惡業的現前了,懂這個意思吧。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