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能怨天尤人說「不成功是被別人害的」


時間:2019/8/12 作者:心源

佛門常說「八風吹不動」,這是學佛的人必須要修學的。為什麼?沒有這個功夫,你怎麼能夠念到一心不亂?不但一心不亂你不能證得,說個老實不客氣的話,你連功夫成片,帶業往生都沒有指望。八風吹不動的功夫是佛門裡面最淺的功夫,不是最深的,不是什麼了不起。八風指的是什麼?我們在此地給諸位寫出來,希望大家要記住。第一個是「利」,我們想想我們會不會被利動心?這個事情與我有利,心馬上就動,就要貪求,就要追求了。無利?我們要去把它避開。無論是你在裡頭起貪求,或者要把它遠離,你的心都動了。利是個風,一吹你的心就動,你定沒有了。與利相反的「衰」,貧賤、衰敗,你會不會感覺到懊惱?如果你也在這個地方感覺到有痛苦,你被衰所轉。「苦」,無論是精神上的苦悶,物資上的缺乏,都帶給你苦惱,你要有苦受,你的心被苦風所轉;如果在順境裡面一切都很自在,你貪「樂」,樂的這個境界來,你也動了心,你被樂的風吹動了。「毀」是毀謗,「譽」是榮譽,我們今天講榮譽。「稱」是稱讚,「譏」是諷刺,譏刺你!這都是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時時刻刻會遇到的。你會不會被這些境界動心了?如果這些境界裡面你都不動心,你都如如不動,那就叫八風吹不動,你的功夫可以到一片。所以這八個字諸位要牢牢的記住,要天天去修,修什麼?修不動心。就在這個境界裡頭修如如不動,去修不動心,幾時到心真不動了你念佛才有把握;換句話說,你念佛的功夫才得力。

如果你的心還會被外境所轉動,別人讚嘆幾句就很歡喜;侮辱你、諷刺你幾句,你的心好幾天難過都消不了,你幾時能到功夫成片?你要是真正學佛之人,遇到這個境界,讚嘆你的人,曉得那是佛菩薩故意來吹個風考一考我,看我動不動?我不動心。別人來罵你、來毀謗你,那是佛菩薩示現的,故意吹這個風試試看你動不動了?像善財童子一樣,一切眾生都是我們的善知識,一切眾生都是我們的老師,都是佛菩薩,以一切的順逆境界天天來考核我們。我們應當如何去修學?像佛在《金剛經》裡頭告訴須菩提的,「不取於相,如如不動」。這個八風八種相我不取,隨你怎麼吹法,我都是如如不動。曉得一切境界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樣的念佛才能夠念到一心不亂,才能夠念到功夫成片。我們這一生斷煩惱、了生死、超三界、證大菩提才有分!

所以外境來誘惑你,你不能夠怨天尤人,「我不成功都是被別人害的」,誰害你?總不能像學校念書學生,我不及格、留級,都是老師害的,老師故意出題目來考我。老師考你要你進步,不是給你為難!順逆境界就是我們的老師,八風是老師,天天在考我們,念念當中在考我們,我們在這裡頭才真修行,去修不取於相,如如不動。這叫真正修行!

佛說阿彌陀經(第十九集)1983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1-001-001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