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世間種種法,無不從心生,一切法如幻,故說心如幻


時間:2019/8/13 作者:心源

演【所以古人云,世間種種法,無不從心生,一切法如幻,故說心如幻,譬如工幻師,普現諸色像,園林花果等,幻師之所成,是也。】

這些句子都是佛在經上常常給我們開示的,常常提醒我們的。為什麼佛要常常講?是因為我們自己迷失自性太深了,時間太久了,說一、二句,我們沒有注意到,沒有在意;常常提示,我們會發覺,會認真去思考、學習。這是佛苦口婆心,一切講席法會當中之所以常常為我們說的原因。「世間」有三大類:有情世間,器世間,智正覺世間,這三種世間就包括佛門所講的世出世間。有情、器世間是世間法,智正覺世間是說阿羅漢、辟支佛、菩薩、佛,極樂世界、華藏世界都包括在裡面。一切法無不從心生!世出世間一切法哪裡來的?心生的。「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你能把這二句原理掌握到,你在佛法修行上可以得大便利,不管修哪個法門你很容易成就,很容易功夫得力,為什麼?你抓到重點,重點是心。我想看到這個世間善,修善心,我想看到這個世間清淨,我修清淨心。正所謂心清淨,境界清淨,境隨心轉!所有一切境界是心變現的,無不從心生。

你要改變環境,從哪裡改變?從心裡改變。你懂得這個深義嗎?這個只有大聖大賢知道。中國自古以來,聖賢人教化國家用什麼方法?教學,《禮記》裡面講「建國君民,教學為先」,要想一個國家好,先要叫大家人心好,不從人心下手,用些什麼方法都沒用。中國這古老的國家一直到今天都沒有被滅亡,就是古聖先賢這個教學的道統,也就是心理建設。今天我們疏忽這一點,我們的教育著重在科技,不著重在心理,所以今天的社會亂,不安定,大家憂慮了。用什麼方法恢復這個社會的秩序,給諸位說,想什麼方法都是枉然。要想真正社會恢復秩序得到安定,還是老辦法,你不用老辦法,你去想新辦法,你去想去。老辦法順著理走的,心理!人人都能孝順父母,人人能尊敬師長、友愛兄弟、朋友有信,這個世界就安定、就太平了。人人知道因果報應就不會怨天尤人,所謂「富貴安於富貴,貧賤安於貧賤」,大家都知道修福、都知道積德,這個社會才能真正達到安和樂利的目標,否則的話,想什麼方法都是枉然!

佛經裡面講的,真是把重點抓到了,「世間種種法,無不從心生,一切法如幻,故說心如幻」,這是講更深一層的道理,前面是講一切法怎樣來的,現在我們要用什麼樣的心態來看一切法,用什麼樣的心態來生活,來面對這一切法。知道一切法的真相是幻的,我們種種心態也是幻的,所以外對一切法不執著,內對我們種種的分別執著也不執著,這樣才能恢復到自性清淨心,才能像諸佛菩薩一樣無量智慧、無量德能。底下是比喻,這個比喻都是真實的,所有一切依報正報統統是幻師變化出來的,「工幻師」就像一個會製造玩具的巧匠,這個巧匠是誰?就是我們的心。把我們的心比喻作一個幻師,十法界依正莊嚴都是這個幻師之所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