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話48


時間:2019/8/18 作者:清淨心

星雲大師: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話48

【具一切功德,慈眼視眾生,福聚海無量,是故應頂禮。】

觀音既是救世的淨聖,而現為權化的菩薩,那他具有一切功德,是就不要說了。

「一切」,是不能夠以數目計算的。如以前面空假中三諦來說:觀空諦而成法身之德,觀假諦而得般若之德,視中諦而現解脫之德,這叫法身、般若、解脫三德。再從其他方面來說:觀空諦而不執著,斷盡一切煩惱,這叫斷德,觀假諦故能順應諸種差別而運用其智慧,這叫智德;觀中諦故能套用無礙,這叫用德,斷德、智德、用德,亦可稱為三德。

一切道德,在自身是止惡與修善,在對他是濟度眾生。觀音具足一切功德,以慈眼視一切眾生,所以那功德的結果,具有無限的幸福,同時一切眾生受諸所具福德與智德,也如同海水的不增不滅,是無量的,把這個為精神安立的基礎,若不歸命,頂禮,而報謝其恩德,是不可能的了。

除了求外來的觀音所具有的無量功德之外,更要想到自己,在我們心裡,依如來藏本就具有無盡的性功德,就是怎樣的用也不盡,但關閉了這如來藏的門戶而不能現,所以荊溪大師這樣惋惜的說:「悲哉!秘藏之不顯,蓋因三惑所覆,故無明翳乎法性,塵沙障乎化導,見思阻乎空寂,然此三惑,體本虛妄。」

體驗到無明虛妄而明法性,則廣大智慧觀;塵沙是喻無智的多,把這驅除而顯明化導,則現清淨觀;抽去差別執著的見惑,思惑,而明顯空寂,則現真觀。是由顯現這個秘藏而具足一切功德,更以悲觀,慈觀,而看一切眾生。這樣,實在自己的心上,顯現觀音如海無量的福聚功德了。

過去宋朝時候的季宗問天竺的僧人:

「觀音手中拿的佛珠是念什麼呢!」

「念觀音!」天竺的僧人回答。

「自己為什麼要念自己的名號呢?」季宗這樣追問著。

「求人不如求己!」僧人的回答。

這是使令我們體會得這段問話,頂禮觀音的本義上的一種便宜的話。

在梵本的普門品中,還有下面一段的偈頌:

慈悲救世間,當來成正覺,

能滅憂畏苦,頂禮觀世音。

法藏比丘尊,首座世自在,

修行幾百劫,證無上淨覺。

常侍左右邊,扇涼彌陀尊,

示三昧幻力,供養一切佛。

西方清淨土,安養極樂國,

彌陀住彼上,調御丈夫尊。

彼土無女人,不見不淨法,

佛子今往生,乃入蓮華藏。

彼無量光佛,淨妙蓮華台,

獅座放百光,如娑羅樹王。

如是世間尊,三界無等倫。

禮讚積功德,速成最勝人。

以上的偈頌,至今尚未有人譯出,這也算是一個新的發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