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話45


時間:2019/8/12 作者:清淨心

【悲體戒雷震,慈意妙大雲,如甘露法雨,滅除煩惱焰。】

這裡是讚嘆觀音說法的情形,雖是口業讚嘆,但應以口業配合三業來看。悲體的戒,是指說法者的口業,如向亮的雷震;這位說法者的意業,如同和靄的大雲;這位說法者的身業,如同完美的人格。

悲是拔苦為體,觀音見一切眾生陷於積聚的罪業苦痛之中,而發大悲心,令一切眾生,知道防非止惡,其操持之堅固,好似百雷的震動,而能攝伏萬物,滅盡一切非的和惡的之意。

慈是能與一切眾生之樂,觀音的偉大,就在他不單能拔眾生的苦,而且能賜給眾生的樂,好似天空布滿了和靄的慈雲,再來降下法雨似的甘露。這個其味香美的甘露,喻如實相之法,無上真理,以此才能滅除煩惱的火焰。

在我們的心上,如果也持有堅固拔苦的精神,賜給一切眾生快樂的悲心,則自己覺得煩惱心火,自然就會滅卻了。這在我們修養上可以體驗得到的。

【諍訟經官處,怖畏軍陣中;念彼觀音力,眾怨悉退散。】

在長行中已經講過,觀音是施無畏者。現在此處再說,若有眾生進入官處或軍陣之中,只要念彼觀音之力,就自然會使七難三毒等害我的怨敵,完全退散,而能得到不畏。

「諍」是爭論,「訟」是訴訟。生起一切爭論,斗口,訴訟時,或于軍陣中到了戰爭需要捨命時,雖說有許多的恐怖畏懼,但若這時,能念觀音之力,就可退散一切的眾怨。好比在我們的內心,常有無明煩惱相爭相戰,沒有一刻的安定,可是你如能夠想念觀音的真觀,清淨觀,廣大智慧觀,思維觀音的慈觀,悲觀,則什麼也無所畏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