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法把禮敬擺在第一,世間法也把禮敬擺在第一


時間:2019/8/19 作者:心源

十願裡面頭一個「禮敬諸佛」,毋不敬,我們怎樣對佛菩薩禮敬,要用那種心、恭敬的心對一切眾生。不要有分別,不要有執著,我心裡很敬佩的人我對他恭敬,我心裡很不喜歡的人,對他也一樣恭敬,你才學會。所以,他叫禮敬諸佛,為什麼?他是真佛,不是假佛。「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你要記住《華嚴經》上這句話,不是假的,你輕慢一個人,你就是輕慢佛。他是真佛,他不是假佛,為什麼?他有佛性,只是他現在自己迷惑了,他有妄想分別執著。他要是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他不就成佛了嗎?沒放下,沒放下他還是佛,總有一天他會放下,肯定他會放下,只不過是早晚的問題。我們明白,我們覺悟,我們的知見跟一般人就不一樣。他怎樣設計,想方法來害我,我對他還是尊敬,為什麼?他是佛。他現在為什麼有這種行為?那是他迷惑顛倒,他要放下分別執著的時候,他的思想見解是佛的思想見解,不是這樣的。這是在迷惑的狀態之下做錯了事情,不要放在心上,好像一個人酒喝醉了發酒瘋,你得要原諒他,他清醒過來了,他就是很好的人,很有理智的人,要明白這個道理。不可以跟人計較,跟人計較,你跟他一般見識,他迷你也迷,兩個人才會發生爭執。如果一個是迷惑,一個是覺悟,覺悟的人一定會讓,一定不會跟他爭執,所以什麼樣的衝突都不可能發生。

覺悟重要!覺悟就是菩提,對人要有禮貌、要有恭敬。即使在一個公司裡面,機關裡面同事,自己是長官的身分,對於部屬也要恭敬,也要懂得。現在職位不相同,工作性質、任務不相同,除此之外毫無差異。從我們現前來看,差異之所在是我們修行功夫不相同,可是從自性上講那就絲毫差別沒有,總要明白這個道理。佛法把禮敬擺在第一,世間法也把禮敬擺在第一,你看儒家《禮記》,你翻開頭一句話,「曲禮曰,毋不敬」,跟禮敬諸佛意思相同,沒有不值得我們禮敬的,一切都要恭敬。世出世法聖人把這個擺在第一條教給我們,對人要有禮貌。海口的教育成功,這是監獄,成功在什麼地方?執法的人員對於受刑人有禮貌,他成功了。在過去沒學《弟子規》,他們認為受刑人是比他們低一等,他是來管他們的,所以態度都不好。學了《弟子規》之後,人都是平等的,你一時犯了錯誤,現在判刑到這個地方來,來接受好的教育、改造教育,出去之後你就變成善人、變成良民,所以尊重人格。所以執法人員對犯人也行鞠躬禮,讓受刑人感動,他教育成功。所以,我們第一個就是要懂得禮敬。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二十九集)2009/5/13台灣高雄檔名:12-047-002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