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旭大師: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133


時間:2019/8/19 作者:清淨心

己五、明識陰境三。初總示陰相。二別明發相。三斥邪結正。庚初、中四。初結前行陰盡相。二正明識陰區宇。三懸示識陰盡相。四結示本惟妄想。辛、今初

阿難。彼善男子修三摩提行陰盡者。諸世間性幽清擾動同分生機。倏然隳裂沉細綱紐。補特伽羅酬業深脈。感應懸絕。

⊙諸世間。遍指同居方便實報三土而言也。九界一切生類。喻如網目。沉細行陰。喻如綱紐。有為諸行盡。故六凡有情酬業深脈感應懸絕。偏真諸行盡。故二乘有情酬業深脈感應懸絕。二邊諸行盡。故菩薩有情酬業深脈感應懸絕。蓋九界有情。各以自心所現惑業為能感。即以自心所現果報為能應。今行陰既盡。感應俱絕。此正空所空滅。生滅既滅之境界也。利根之士。一滅一切滅。並識陰亦復不當情矣。

辛二、正明識陰區宇

於涅槃天。將大明悟。如雞後鳴。瞻顧東方。已有精色。六根虛靜。無復馳逸。內外湛明。入無所入。深達十方十二種類受命元由。觀由執元。諸類不召。於十方界。已獲其同。精色不沈。發現幽秘。此則名為識陰區宇。

⊙此仍約識陰習強者。於觀行中。雖達行空。復現湛明之境界也。二種生死。皆如長夜。今有為行空。則於圓淨涅槃天將大明悟。偏真行空。則於方便淨涅槃天將大明悟。二邊行空。則於性淨涅槃天將大明悟也。六根者。識陰之所執受。行陰之所開合。於觀行中。行陰已破。故虛靜而無復馳逸。識陰尚存。故無入而猶言內外。蓋識性即如來藏。但以無明覆蔽。如頻伽瓶之隔越虛空。妄成內外。故名為陰。陰當破故。似有所入。識性藏性。本非二性。如內空外空。本非二空。故元無所入也。行陰既破。識陰現前。所以深達十二類生受命元由。以此識陰。正所謂去後來先作主翁者故也。無樞穴。故其由可觀。無遷流。故其元可執。無生機。故諸類不召。了知萬法唯識。故於十方世間已獲其同。觀行既深。能見如來藏性。故精性妙色。不復沉埋。幽秘理性。從此發現。此正寂滅現前境界。但未忽然超越耳。余如圓通中釋。

辛三、懸示識陰盡相

若於群召已獲同中。銷磨六門。合開成就。見聞通鄰。互用清淨。十方世界及與身心。如吠琉璃。內外明徹。名識陰盡。是人則能超越命濁。

⊙群召。即牒前諸類不召獲同。即牒前於十方界已獲其同也。以六根為一根用。名合成就。以一根為六根用。名開成就。世界身心如吠琉璃。正所謂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具如圓通中釋。

辛四、結示本惟妄想

觀其所由。罔象虛無顛倒妄想以為其本。

⊙幻妄似有。名為罔象。體性空寂。名為虛無。迷背性真。名為顛倒。更無實法。惟此妄想以為其本。了知妄想無性。則其本尚無。識陰何有。故曰識陰虛妄。本如來藏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