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供養比丘功德大過於​比丘尼嗎?


時間:2019/8/20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師父,是否供養比丘功德大於比丘尼?

:《瑜伽焰口》中載:「夫三寶者,千生罕遇,萬劫難逢。皈依者,福增無量。禮念者,罪滅河沙。譬如靈丹之妙藥,療百病以蠲除……」

出家人為三寶中的僧寶,《諸德福田經》雲僧五淨德:

一、發心離俗。謂出家之人,發勇猛心,脫離凡俗,習佛菩提,而能懷佩道妙,為世福田,是為初淨德也。

二、毀其形好。謂出家之人,剃除鬚髮,毀壞相好,去世俗之塵衣,著如來之法服,具佛威儀,為世福田,是為第二淨德也。

三、永割親愛。謂投佛出家,割絕父母親愛之情,一心精勤修道,以報父母生成之德,兼能為世福田,是為第三淨德也。

四、委棄驅命。謂出家之人,能委棄身命,無所顧惜,惟務一心,求證佛道,兼能為世福田,是為第四淨德也。

五、志求大乘。謂出家之人,常懷濟物之心,專志勤求大乘之法,度脫一切有情,為世福田,是為第五淨德也。

殊勝妙寶大德僧,長養眾生功德種。無論男女,一旦剃度出家,則同為僧寶,從事相上看,有男女之別,但是從心性上看是一樣的,同為大丈夫,沒有分別。我們應該同等供養,功德殊勝一般無二。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