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幫人覺悟,這是真實的布施


時間:2019/8/21 作者:妙音

在今天的世界,有很多貧窮苦難的人,物質環境非常惡劣,生活非常艱苦。佛在經上教我們要修善、要積德,幫助這些苦難的人。對於這些苦難的人,要怎樣去幫助他?現在科技發達,利用這些科技教導他、幫助他。

利用現代科技,幫助他開發資源,幫助他自力更生,使他的生活能夠得到安定,這還是治標,不是治本,換句話說,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唯獨佛法懂得根本之所在,根本所在在哪裡?在福報。他遭受貧窮,他沒福。為什麼沒福?前生沒有種因。

佛告訴我們,財富是福報,這果報從哪裡來?從財布施來的。過去生中沒有修財布施的,這一生得貧窮果報,物質生活缺乏、不足。聰明智慧是福報,有智慧就能解決一切問題,智慧之因是修法布施;健康長壽是福報,它的因是無畏布施。不修這三種因,哪能夠得三種果?我們幫助這些苦難的人明了這個道理,了解這個事實真相,幫助他從心地上斷惡修善,創造自己美好幸福的前途,這個叫從根本布施,從根本的救濟。

如果我們能把這些道理講清楚、講明白,讓他真正覺悟,真的肯修三因,那後來這殊勝的果報,他自然就得到。什麼叫真實的布施?這就叫真實的布施。

布施裡頭,最重要的是要幫助別人覺悟,這是真實的布施。別人沒有錢,送一點錢給他;沒有米,送一點米給他;沒有穿的,送一點衣服給他,這個福報不大。

能幫助人覺悟,這個福報就太大了,為什麼?改變生活的品質是要靠智慧。有智慧,他樣樣都能夠得到;沒有智慧,怨天尤人,這是造罪業,他的果報,苦上還要加苦,現在苦,來生更苦!所以,諸佛如來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苦樂是果報,果上沒有法子幫助,要教他修因。因是破迷開悟,迷破了,苦就離開;覺悟了,他就懂得怎樣去得到真正的自在。

所以佛幫助眾生,一生從事於教學。唯有教學才是真真實實地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而且他這個離苦得樂,不是一時的,是永恆的——這一生永脫輪迴了,不再搞生死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