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哪怕只是學到一點點佛法,都能讓自己的生命變得富貴起來


時間:2019/8/2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從小生活在佛教家庭,自幼就開始走修行之路,用現代話來說,是聽佛菩薩的心咒出生成長的「佛二代」,享受著被信眾高高供奉的感覺。當我離開藏區出國的時候,以前對自己畢恭畢敬的信徒消失了,所熟悉的環境發生了變化,眼下要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在沒有共通語言與生活來源的地方,我要怎麼養活自己。但是,我那時卻一點恐懼都沒有,一點兒都不害怕,也不會寂寞,因為我的心中有佛。

佛法在我們生活當中起什麼作用呢?人在一生中,順的時候都有很強大的能量,只要你稍有不順,人是很脆弱的,很容易變得不堪一擊。當一個人心中有佛的時候,內心會有強大的信仰力量維持著生命繼續發光,堅持下去,不氣餒。佛法是真真正正可以套用的,不只是偶爾念念經咒、佛號而已。我們現在說「學佛」,不是像古人那樣去閉關修行,而是將學到的佛法,一點點套用到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去,用兩千五百多年來流傳下來的方法,把我們自己的思想分析透徹,把負面的情緒轉化成正面的力量。

佛陀生下來就是一個成功者,他是一個王子,成功地擁有了讓人羨慕的權力、財富和家庭,但是他發現,這些都無法帶給自他真正的快樂,越擁有、越煩惱;越擁有、越痛苦。所以,這個世界上不會有人因為凡夫俗子所認為的成功,而獲得究竟的快樂。只有靈魂飽滿充實,清淨光明,人才會獲得快樂。

現在社會上所謂的成功人士,都想要找到一個信仰,來支撐自己的靈魂。沒有信仰的所謂成功人士會很快墮落,你會看到有那麼多的腐敗官員和商人,因為沒有信仰,擁有大量錢財還不滿足,擁有高位重權也不知足,最後用這些財富和權利給自己挖了一個大墳墓,在把自己葬送進去之前,他都不會停下來。為了填補自己空虛的靈魂,他要用一個個激情來填補一個個空虛,其實他們啥也不缺,就是需要用這種方式來產生他那所謂的激情,比如有些成功人士吸毒、嫖娼、賭博等等,就是這樣的。

因故,哪怕只是學到一點點佛法,都能讓自己的生命變得富貴起來,靈魂貴了,不需要物質過度去填充它,人就會覺得富有知足;如果只是物質上富貴了,靈魂卻依舊貧窮,人就會走在崩潰的邊緣。現在全世界自殺率最高的是日本人,酗酒率最高的也是日本人,為什麼呢?因為精神空虛。全世界幸福指數最高的,以前是像不丹這些貧窮的國家,今年連泰國都變成全世界最幸福的國家了,因為他們有精神上的信仰,這些地方的物質也許沒那麼富有,但人們的靈魂富足。

像不丹,一個在國外拿到博士學位的公務員,每個月只有相當於兩千多人民幣的工資,但他們的回國率是96%左右,沒有回國的要麼是在國外機構做研究,要麼是與外國人聯姻留在國外,國家機構里能講四種語言的博士比比皆是,他們寧願回國,也不會去其它地方,因為信仰在那兒,家在那兒。

作為年輕人,一旦有機會接觸到佛法,就會少走很多彎路,當我們痛苦、沮喪、無助、暴躁的時候,佛法會給我們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與答案。遇到問題的時候,讓心平靜下來,因為人平靜的時候,會比暴躁的時候聰明七八倍,智商會更高。佛陀給了我們足夠的情商來解決智商留下的問題,真的是太偉大了!

只要你開始學佛,會發現自己充滿了自信,這個自信不是傲慢,是帶著謙虛的自信,學佛後你不會覺得跟別人比有太大的落差,你想到的不僅僅是自己,還會想方設法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讓自己放光,這份光彩來自身心的無私付出,這是你得到他人尊重的來源。

為什麼全世界對紅十字會捐款最多的都是來自白領階級以下那90%以上的人?富人的捐款實際上很少,我們想像中富人去做慈善會更多,但真正為社會奉獻和付出的,一般是中產階級以下的人居多,這樣的人容易知足,更能理解別人生存的難處,願意去奉獻。也因為他們的無私奉獻,他們中的很多人會慢慢獲得成功。

學佛,會讓我們了解自己需要的是什麼,不需要什麼,當你明白這些的時候,很多問題會迎刃而解。人們現在最大的困惑和迷茫是為什麼而活。為什麼要結婚?為什麼要生孩子?為什麼去奮鬥?一輩子迷茫就是因為你搞不清楚,你要什麼,不要什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