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虛雲老和尚:這一句是《金剛經》的總骨


時間:2019/8/21 作者:淨心淡淡

如《金剛經》須菩提請佛說:“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

佛答他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這一句是《金剛經》的總骨,假使把這句領會了,一卷經文也就明白了。

釋尊告訴我們,行菩薩道的時候,“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意思就是沒有能施人、所施物、受施者,這叫三輪體空,“其福德不可思量”。

修行持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亦復如是,這就叫做“應無所住”“降伏其心”的道理。此“心”即指金剛般若的妙心,所謂二邊不著,中道不安,乃是實相般若之體,如是方名菩薩大行。

又這一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曹溪惠能六祖大師當初賣柴時間聽到的悟處,從此至五祖請法,更為大悟云: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

並有《六祖法寶壇經》流世,其中有明心見性偈曰:“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從此為東土第六代祖師,故《壇經》中叫人從《金剛經》即可成佛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