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金剛經》和《佛說阿彌陀經》一起回向行嗎?


時間:2019/8/15 作者:清淨平等蓮

問:念《金剛經》和《佛說阿彌陀經》一起回向行嗎?

答:現在講回向了啊。回向的意思是什麼?直接翻譯過來,就是拿著我們做的這個功德想達到什麼目的。把做的功德,放到哪裡,想達到什麼目的。比方說掙錢,掙錢是幹什麼呢?有的小伙子,我掙錢,給我媳婦想買個大戒指。我掙錢想結婚,買個小別墅,要不然娶不到好媳婦。這是一種回向的意思,哈哈……。我們修行的目的是了脫。只要是一個正信的佛教徒的話,他的目的一定要明確,我們的目的是要了脫。哪怕就是說,我一念善心,一點善行,很小的這一點善,也完全都能回向。你比如說我們放生,可以回向吧?是不是?我們誦《金剛經》也有無量無邊的功德,有出世間的功德,我們可以回向,回向到哪裡?念阿彌陀佛回向到哪裡?來了個乞丐,餓了,給你個饅頭吧。回來回來,我這裡還有兩個蘋果呢,我一個你一個吧!可以回向嗎?完全可以。回向給哪裡呢?我們的目的是了脫的。

了脫有兩步,第一步是往生西方,但是我們末法時期的眾生,當生所謂的成就的極少。也很少有那種大根器的人,當生證果叫當生成就。淨土法門所謂的成就,所謂的成功是什麼呢?就是我們能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臨命終的時候確實到那邊去了,可是這個往生和證果是兩個相當不同的概念。往生是帶業往生,我們還是凡夫,只不過是借著我們這個願和阿彌陀佛的慈悲接引,來接引我們到那邊,我們活著,如果是上品或者中品以上的話,可以非常清楚明了,看到自己活著走了。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了。上那邊去再去修行佛法,最後才能證果。時間是很長很長的。證果是究竟目的,我們念佛法門的人呢,往生是第一步要求。如果你是念佛法門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在這一生中沒走了,就等於說你念佛求生西方沒成功,這一生當中沒成功,是這個意思。我們現在一般人講的成功與否,就是在這裡,就是在於往生得了往生不了。真正佛教當中所說的成就不成就,或者當生或者來世,成就不成就在於證果。證得圓滿的果位的時候,那麼我們是究竟圓滿的,就是成就了,是這個意思。

所以我們明白了我們修行的目的,然後明白了回向是什麼意思,我們又把一切善行回向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把它作為我們往生的資糧,這都是可以的。明白嗎?你讚嘆了阿彌陀佛一句話,甚至是讚嘆了一個善人的一句話,都可以回向。身口意,一切的善皆可回向功德。為什麼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有十惡業和十善業呢?十惡業當中有個語言就是惡口,兩舌,綺語就是妄語是吧?那麼十善業當中就是不兩舌,不惡口,不妄語,不綺語。語言它有這麼大的力量嗎?它就有這麼大的力量!就是這個意思。

所以不殺生當中,我再給大家解釋這個不殺生當中,有一個殺叫咒殺。有一種殺生叫咒殺。古代印度有一些外道修行啊,他修一些咒語。那種咒語呢就是他修成的以後,到了一定證量以後,用咒語來殺人或者殺鬼,降妖捉怪的真到了一定的程度,他逮住那個鬼來,或者妖魔來,他確實是可以把它殺了。因為鬼和妖魔都是生命的另外一種形體嘛,也是一種生命啊,是這個意思。所以在解釋不殺生的時候,有一句話說,叫不咒殺。

作為我們一般人來講呢?他沒有這麼大的能量。沒有這麼大的能量怎麼去理解它,就是不說和殺生有關的語言,你比方說,叫人家打了一頓,非常嗔恨,你也打不過他。打不過但是你這個嘴可打過他了。他走了你用嘴罵他,涉獵到死啊,或者怎麼樣的語言,那就叫咒殺。雖然你當時通過這個語言,他還沒死亡。等於說咒殺而未遂,也是一種咒殺行為。所以這個語言也非常厲害。所以回向功德也是這樣,回向功德方法是什麼呢?先講時間上的方法,時間上的方法就是你做完一個善事就回向一下。或者我們印了經,印經的功德圓滿了,即使還沒有發下去,我們把印經的功德回向給十法界一切眾生。讓他們脫離眾苦,或者回向給西方極樂世界,作為我們往生的資糧。做完一個事就回向一下。

一般功課完整的儀軌後面都有回向。你就象今天灑淨的時候、開光的時候都有個回向,這是功課儀規要求。也可以是什麼。自己做課幾天回向一次,那也是可以的。正確認識這是時間上的回向。方式上的回向,就是說可以是佛前跪下虔誠的回向。我願意把生生世世修行的清淨功德回向到西方極樂世界。生生世世修行的清淨功德,都包括了,也包括07年了,也包括2008年奧運會的時候,忘了正看奧運會球賽呢,照常回向了。是這個意思吧?說,佛前燒上香跪下,虔誠地說,發自內心的,語言這是一種方式。還有一種方式呢,就是默念。默念。比方說大家做完課以後,統一的回向完了,你再默默地祈禱一下也是回向。現在給大家解釋一點,祈求本來也是回向的內容。「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回向完了,然後,不行,我的那個小孫子,最近不太聽話。好象是他身子有點發賴,八字有點軟啊,經常碰到撞客。願意此功德回向給我的小孫子和他的冤親債主,不要再撞客了,也可以嘛!哈哈……,就是這個含義。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