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背井離鄉的遊子該怎樣盡孝道?


時間:2019/8/23 作者:懺悔改過

這是一個嚴峻的社會問題,現在背井離鄉的遊子愈來愈多,留守老人、留守兒童問題已經成了當今社會的一大難題。每當我從電視上看到那些孤苦無依的老人,看到那些幼小無知的孩子,我的心都是痛的,他們沒有天倫之樂可享,只有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苦苦期盼。回答同修們提出這個問題真的很難,只能淺層次的交流一下。背井離鄉的遊子怎樣盡孝道?我給同修們提幾點參考性建議,第一,常把年邁的父母記掛在心,永遠不要忘記父母是給你身命的人,他們對你有養育之恩,怎麼報答都不過分,心中有父母,這是最起碼的孝道。這是第一點,把父母掛在心上。第二,盡兒女所能讓父母衣食無憂。有的父母年事已高,身體體弱多病,還要為衣食住行勞苦奔波,他們勞苦了一生,養育了兒女,並把你們養大成人,現在他們老了,年老力衰了,乾不動了,父母能養兒女小,是不是我們兒女應該養父母老?從我觀察到的,絕大多數老年人對生活沒有太高的奢望,能過上溫飽的日子就很滿足了,希望在外打工的遊子們能給父母一個衣食無憂的生活環境。第三,有條件的話常回家看看,尤其是過年,是家家團聚的日子,這時父母期盼子女回家過年的心,可能兒女們往往不是太理解的。第四,如果條件允許,每年把父母接到身邊小住幾日,讓他們享受天倫之樂。然後帶著父母,離開大山,走出家門,帶父母去旅遊,看看這個多姿多彩的世界。第五,每個月打一、二次電話,問候一下父母的情況,幫助他們解決遇到的難題。在父母需要的時候,及時的趕回到他們的身邊,不要讓他們孤苦無依。

節錄自慈雲法語之七——學佛答問解惑答疑(第七集)2017/4/22九龍紅十字會總部大樓賽馬會演講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